辩方:市镇会总经理是管理代理母公司股东 行动党阿裕尼市镇会也涉利益冲突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前代理公司负责人侯文芳同时兼任市镇会要职,被诉方抨击有严重利益冲突。(吴伟国摄)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前代理公司负责人侯文芳同时兼任市镇会要职,被诉方抨击有严重利益冲突。(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工人党市镇理事会让管理代理公司负责人兼任市镇会要职,被两市镇会起诉抨击这么做存在严重利益冲突。不过,辩方昨天(10月9日)指原属人民行动党的阿裕尼市镇会一样有利益冲突之嫌,当时的市镇会总经理是管理代理母公司的股东。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简称AHTC)和白沙-榜鹅市镇会控告工人党领袖等八造的案件昨天进入审讯第三天。

几天来的审讯都环绕“利益冲突”这个关键词,昨天也不例外。诉方继续紧咬AHTC的运作存在利益冲突这一点,辩方CR拉惹高级律师在傍晚休庭前,以同样这点反击行动党市镇会。

CR拉惹代表的是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主席林瑞莲、现任秘书长毕丹星,以及两名AHTC理事和前理事。

他在盘问诉方证人,KPMG新加坡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欧文·霍克思(Owen Hawkes)时揭露,原阿裕尼市镇会管理代理公司CPG的董事经理蔡隆川,他当时也是市镇会总经理兼秘书。不仅如此,根据一份2009年的文件,蔡隆川拥有CPG母公司Downer EDI有限公司的股份。

辩方这一击似乎是在隐射蔡隆川的个人利益直接与阿裕尼市镇会的付款挂钩。

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赢得阿裕尼集选区,之后把AHTC的管理代理合约颁给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简称FMSS)。

FMSS由卢仲明成立,他的妻子侯文芳之后加入成为公司董事和股东。卢仲明当时也是AHTC的秘书,侯文芳则是副秘书兼总经理,两人早在后港市镇会时期就跟工人党合作。

由AHTC委任的KPMG在2016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市镇会在2011年至2015年间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侯文芳夫妻在FMSS有“直接利益”又兼任市镇会要职,造成严重利益冲突。

针对这指责,CR拉惹抛出多种假设性情况和蔡隆川的例子,要霍克思解释什么情况下可归类为有利益冲突。

霍克思说,“利益冲突不是一种二元对立的情况,不单是有或没有,而是程度的问题”。

“很多事都存在利益冲突,问题不在有没有冲突,重点是冲突多严重以及怎么管理这个冲突。例如一个人拥有5%股份,公司每赚1元他得5%,这人的利益冲突比起拥有100%股份的人小得多。”

他说,利益冲突情况越严重,就必须有越严格的监管机制,他以KPMG为例解释,他们收费提供审计服务,本身也存在利益冲突。因此公司规定,由KPMG负责审计的公司,合伙人不能拥有这些公司的股份。

至于蔡隆川,霍克思说他不知道蔡隆川拥有CPG母公司股份,也不清楚股份多寡,所以无法判断利益冲突的程度。

审讯今天继续,CR拉惹预计今天完成对霍克思的盘问,接着是由代表侯文芳夫妻和FMSS的律师钠多(Leslie Netto)继续盘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