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回应乐施会排行榜列我国倒数第九 对抗不平等措施成效比拨款多寡重要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档案照)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排行榜,在缩小贫富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新加坡排名倒数第九。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对此做出回应时,举了新加坡享有高拥屋率、医疗成效位居世界前列等例子,说明所推行的政策已取得成效。

乐施会最新发布的减少社会不平等排行榜把新加坡在这方面的表现列为倒数第九,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回应指,在对抗不平等的课题上,所推行措施最终取得的成效比国家是否征高税和投入多少公共开支更为重要。

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与发展融资国际组织(Development Finance International)昨天(10月9日)公布的排行榜评估了各国为减少社会不平等(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简称CRI)投入多少资源。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针对上述排行榜做出回应时,举了新加坡享有高拥屋率、医疗成效位居世界前列、学生表现在全球名列前茅等例子,说明所推行的政策已取得成效。他也说,本地低收入和中位数收入家庭过去10年的收入增长也是大多数同类型经济体中最快速的。

他说,对比大部分国家,我们能以较低的税率和较少的支出达到这些成果,是新加坡的一项成就。

20181010_news_oxfam_Large.jpg

根据上述2018年CRI指数排行榜,新加坡与尼日利亚、印度、老挝等国在缩小贫富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表现欠佳,在157个国家中,新加坡的整体排名倒数第九。丹麦则被列为榜首,排名11的日本是表现最佳的亚太国家。

报告指,新加坡名列CRI排行榜最后10名的部分原因包括最高收入者的税率顶限偏低、没有普遍实施最低工资制、劳工权益方面表现欠佳等。报告也指,新加坡的公共社会开支偏低,仅动用预算中的39%作为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上的开支(比泰国和韩国的50%少了许多)。

李智陞昨天就上述排行榜做出反驳时说,新加坡人承担的所得税担子偏低,而且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这些人从政府所提供的高素质基础建设和社会援助中获得的好处,相对高出许多。

此外,依据乐施会的说法,新加坡只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6%花在医疗上。

对此,李智陞说,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在医疗成效排行榜上将新加坡列为全球第二。世界卫生组织也将我国的医疗系统列为全球第六。

除了医疗成效备受认可,本地的15岁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中,数学、科学和阅读都名列第一,来自本地最贫穷家庭的学生表现也明显比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学生来得好。

李智陞指出,尽管本地没有实施最低工资制度,但本地有为低薪工友提供薪金辅助。此外,政府也不吝推出措施协助员工提升技能,并为某些低薪行业实施渐进式薪金制度。

他也说:“我们的施政旨在为人民取得实质成果,包括良好的健康、教育、就业和住屋,而不是为满足一堆追求意识形态的指标。”

对于新加坡的CRI指数排名,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乐施会似乎以过于简单的方式去看待各国如何减低社会不平等的课题。

他说:“虽然我国的制度仍有改善空间,也并非完美,但他们(乐施会)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成效,即在对抗社会不平等时,政府的施政是否有效率,花费是否所推行措施带来效果。”

以税率为例,陈庆文说,如果我国税率超过50%,那很多人就会三思是否还要到本地生活和工作。

陈庆文也说,有些政策或许在某些国家管用,但没有任何国家的国情是完全相同的。他举例,在北欧社会奏效的政策不一定就适用于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