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工程不影响机场运作 樟宜机场T5工地以新科技加强保安

字体大小:

樟宜东发展项目的中央安检站上个月投入运作,它使用多种科技加强保安,也确保工程不会影响机场运作,所有出入工地的人员与施工车辆都须预先注册才能通关。

正在兴建机场第五搭客大厦(Terminal 5,简称T5)的樟宜东发展项目,自2014年动工以来,目前已有约3000名工人及700辆车辆在工地施工。

随着工程人数与车辆的增加,樟宜机场集团在工地启用了中央出入安检站,并采用多种科技,以加强保安,也确保工程不会影响机场的运作。

占地如盛港新镇大小的樟宜东发展项目的中央安检站上个月投入运作,所有出入工地的人员与施工车辆都须预先注册才能通关。

每早尖峰时段 200辆车进入工地

设有10个行人闸门及10条车道的安检站,每小时最多可让8000人和500辆车通过,在现阶段工程,每早尖峰时段约7时,进入工地的有约300人和200辆车。

行人闸门设有指纹认证功能,在尖峰时段可助加速人流进出。

媒体记者前天应邀参观上述工地,樟宜东安全部副总经理洪思进指出,工程虽已展开数年,但现阶段的主要承包商已增至三个,而随着工人与施工车辆的增加,工地有必要设置中央安检站控制所有出入流量,加强监管与保安。

樟宜东发展项目现阶段进行的有已完成90%的整地工程、挖掘排水沟渠,以及为预计2020年之后能供民航班机使用的第三跑道建造飞机滑行道等。

下一阶段的主要工程包括于明年展开的五年隧道钻挖工程。

到工程最高峰时期,工人数目预计会高达约2万人,施工车辆的进出趟次每天可达5000次。

除了设置安检站,樟宜机场集团也配合工程首次使用可加强监管与保安能力的多种新科技。

例如,规定工人与施工车辆都须配有通讯应答器(transponder),让负责监督工地安全的樟宜东指挥中心,可随时通过电子追踪技术,确认工人与车辆的位置。

若工人或车辆越过以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在飞机跑道附近划出的“地理围栏”(geo-fence),指挥中心便会接到通知,以尽快采取行动,避免勿闯跑道影响飞机起降等安全事故。

20181011_news_transponder_Large.jpg
在樟宜东发展项目工地施工的工人与车辆都须配有通讯应答器,让负责监督工地安全的樟宜东指挥中心随时确认位置,以避免勿闯飞机跑道等安全事故。(谢智扬摄)

在确保不影响机场安全运作方面,樟宜机场集团也与本地公司合作研发自动化高度测查警报系统,装置在靠近飞机跑道施工的吊臂车等有一定高度的车辆上。

系统一旦测查到车辆进入超出高度限制的区域,指挥中心便会接到警报并采取必要措施。

洪思进说:“工程进行期间,飞机跑道仍在运作,因此我们得格外小心,避免工人及车辆闯入。使用地理围栏和电子追踪等技术,便能实时在数码地图上确认工人及车辆的方位,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他也透露,工地上目前设有约50台闭路摄像机,让安全监督人员观察施工情况,但这无法覆盖所有范围。

樟宜机场集团约四个月前开始让安全监督人员佩戴有摄像镜头的“智能眼镜”,他们可到工地任何一处视察,并把眼前画面即时传送到指挥中心。若发现安全问题,双方可根据现场情况立刻沟通,更快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

20181011_news_glasses_Large.jpg
樟宜机场集团让樟宜东发展项目的监督人员佩戴有摄像镜头的“智能眼镜”,他们能到工地任何一处视察,并把眼前画面传送到指挥中心,可更及时地发现且应对安全事故。(谢智扬摄)

所有承包商工程资料 可在统一数码地图显示

另外,所有承包商现也通过数码系统汇报所在进行的工程,相关资料可在一个统一的数码地图上显示,加强了樟宜机场集团的监管能力,比起过去让个别承包商通过纸质地图标出工程细节更有效率。

除了兴建第五搭客大厦,樟宜东发展项目也包括实行三飞机跑道系统及建造相关的航空基础设施。预计2030年竣工的第五搭客大厦,初期料将为樟宜机场的年度客容量增加5000万人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