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签三协定强化投资和金融合作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常年非正式峰会,见证了三份重要协定和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双边投资协定。两国也已初步商讨总金额可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双边金融协议。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双边关系历久弥新,除了原有和新开展的合作项目,新印领导人也积极探讨未来发展项目,确保两国持续在多个关键领域争取互惠共赢的结果。

李显龙总理昨天(10月11日)在印尼峇厘岛,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新印领导人常年非正式峰会。两人共见证了三份重要协定和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印尼自2014年以来首次与他国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

两国也已初步商讨总额可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双边金融协议,增强投资者信心和区域的经济稳定发展。

佐科会后与李总理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时,他们特别关注经济合作。而李总理透露,新印两国下来有望落实一些项目。

李总理说,“我们特别谈论了更新现有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我向佐科总统解释更新协定的重要性,让它能比得上印尼同其他主要经贸伙伴达成的这类协定。这样,我们才能构建恰当的基础建设,为两国的生意人提供优惠,鼓励他们到彼此市场投资和从商。”

总理也与佐科谈论可能在肯德尔工业园和农萨数码工业园推行的优惠和条规,鼓励更多企业到这两个工业园投资,“例如最低投资额,或提供税务优惠等。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印尼能善用的举措。”

这两个工业园与新印两国推进数码经济的决心有密切关联。位于印尼三宝垄的肯德尔工业园已成功吸引超过5亿美元(约6亿9000万新元)投资,也有43家公司在园区落户,可增添超过5000个就业机会。园区内新设的理工学院本月将迎来首批学生。

而今年3月开幕、位于峇淡岛的农萨数码工业园已有35家数码科技起步公司进驻,将强化峇淡岛作为新印“数码桥梁”的角色。

推出“印新新进领袖交流计划”

两国关系不限于经贸合作,也包含促进两国人民增进友谊、相互谅解与合作的机遇。总理昨天就宣布“印新新进领袖交流计划”(RISING Fellowship Programme),每年邀请多名印尼市长或省长等有潜力的年轻领导人来新访问,了解如何推进双边合作并相互学习。这计划的英文名还别有寓意,其中的“RI”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英文缩写,“SING”代表新加坡,“RISING”单字则有上升的意思,寓意两国关系不断提升。

李总理与随行的九名内阁成员随后出席佐科设的午宴,享用长豆沙拉、牛尾汤、以鸡肉沙爹和鱼肉咖喱等搭配的峇厘特色饭,以及菠萝蜜冷冻糕甜点。

总理午后参与在峇厘岛举行的世界银行人力资本峰会,分享我国如何设计和构建教育和医疗护理政策及体系,确保所投入的资源可充分发挥作用。

总理晚间出席亚细安领导人会议时说,亚细安目前更急需维持区域和全球合作,而多年来帮助亚细安取得经济增长的多边关系,以及自由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如今都面临压力,亚细安有必要坚守这些原则。

佐科在这晚间会议后的新印记者会上重申,尽管有许多全球化挑战,但亚细安经济仍旧是全球一大亮点。

李总理指出,我国继续是印尼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也是彼此排在首几位的贸易伙伴国和旅游来源国等。两国过去数十年建立的互信关系,让两国前进的势头备受看好,两国过去几年在佐科的领导下也有诸多建树,为了两国人民长远利益须继续合作。

总理祝愿印尼明年顺利举行选举,并相信两国关系在选举后会继续加速迈进。他也期待下月在新加坡迎来佐科出席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总理已在晚宴后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