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双边投资协定

在李总理和印尼总统佐科见证下,贸工部长陈振声与印尼外长雷特诺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林国明摄)
在李总理和印尼总统佐科见证下,贸工部长陈振声与印尼外长雷特诺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昨天(10月11日)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双边投资协定,印尼总统佐科指出这是印尼自2014年以来签署的首份双边投资协定。

他形容协定将是“未来投资协定的范本”,并希望借协定有助加强新加坡投资者继续在印尼投资信心。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峇厘岛与佐科进行非正式峰会,两人见证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与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签署双边投资协定,这是两国在2005年签署的投资保障协定(Investment Guarantee Agreement,简称IGA)于2016年期满后,第一次签署更新协定。印尼曾在2014年宣布不会更新与各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而是要求对新协议展开谈判,

投资协定受两国法律约束,旨在为两国的投资和投资者建立标准与规范。

这个协定将加强新加坡公司在印尼运营的保障,让它们在印尼现有法律上享有多一层保护。与此同时,印尼投资者在新加坡也将享有对等保障。

两国投资者也可以在国际习惯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下获得公平与公正待遇,以及全面的保护和安全。协定也保障投资者免遭非法征收财物等情况;允许投资者获得因战争、武装冲突、民事争议蒙受损失的赔偿;以及转移资本和回报的自由。

两国投资者也可代表企业,在东道国提交争议索赔的权利,以及在投资起冲突时入秉国际仲裁庭进行调解。

陈振声:增强投资者进军印尼市场信心

贸工部指出,新双边投资协定将通过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加强新印经济联系与合作。新加坡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印尼最大投资者,我国在2017年所实现的投资额达84亿美元(116亿新元)。”

陈振声表示,双边投资协定将增强投资者进军印尼市场的信心,加强两国对维持强劲和可持续经济的承诺。

他说:“我希望这会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印尼,让两国之间有更多贸易和投资流动。”

本地商会对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感到鼓舞。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认为,协定将让新加坡投资者在一个受保护的框架下进行投资。

“印尼这个大国是新加坡的邻居,它的中产阶级人口庞大,是新加坡企业可开拓的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