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我国应把重大贸易冲突风险降至最低

财政部长王瑞杰透露,如有必要,我国将立即采取短期措施应对全球局势的变化,而且当局已经着手研究需要做什么。(彭博社)
财政部长王瑞杰透露,如有必要,我国将立即采取短期措施应对全球局势的变化,而且当局已经着手研究需要做什么。(彭博社)

字体大小:

全球不确定性上升,发生贸易战及贸易紧张局势的风险提高,令市场感到不安,也使得金融市场更加动荡,我国应尽力把重大贸易冲突给我们造成的风险降至最低。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场边接受本地记者访问时透露,如有必要,我国将立即采取短期措施应对全球局势的变化,而且当局已经着手研究需要做什么。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降低了它对全球增长的预估,我们要接受这个事实。”

不过,王瑞杰也指出我国重组经济的努力不能松懈,未来经济委员会将致力确保经济转型不受短期措施的影响。

“我们会密切观察情况,同时提升劳动队伍的水平和鼓励企业发展更深层的能力,让他们更有效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王瑞杰指出,23个产业转型蓝图(ITM)的落实处于关键时刻,劳资政三方携手努力探讨如何更好地使用科技创新、探索新的市场,同时加深我们和现有市场的关系。

他强调,科技进步带来新的增长领域,这是必须把握的新机遇,我国要思考如何最好地利用这些新的机会,让企业、人民以及监管机构做好准备,驾驭新的变革浪潮。

至于我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有意实施货币互换协议以及美元回购协议,王瑞杰说这是加强金融市场稳定性的重要措施。

他指出,经历了亚洲和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意识到世界任何一个地区的任何不稳定,将会有很显著的蔓延效应,而不稳定的局面如果出现在本区域,效应就会更加显著,因此有必要和印尼密切合作,确保区域稳定。

“我们注意到印尼目前的的经济基础相当不错,要比亚洲金融危机时健全。目前市场反应过激,我们希望以展现信心的方式稳定市场。”

针对国际非政府组织乐施会的“承诺减少不平等指数”报告,力指我国消除不平等不力,在157个国家当中排名倒数第九,王瑞杰表示非常失望。他认为该报告将资源投入和表现混为一谈,只关注政府在教育、医疗上的开销,是错误的分析。

“对人民最重要的是成效……这是客观的评估标注……我昨天才刚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讨论此事,金行长在昨天的论坛上也指出,我们要关注的是成效,而不是投入多少资源。”

王瑞杰说,世界银行发布“人力资本指数”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改进政策成效,排列第一的我国非常乐意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也希望国人确信我国的制度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王瑞杰周三(10日)到印度尼西亚峇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