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文物“说话” 重逢国家历史

“咦,是谁在说话?” 这名小朋友突然在展厅听到一把声音与他对话。原来是幕后的演员与访客交流,带他们认识昔日的玩具。(严宣融摄)
“咦,是谁在说话?” 这名小朋友突然在展厅听到一把声音与他对话。原来是幕后的演员与访客交流,带他们认识昔日的玩具。(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旧国家体育场的座椅、旧校舍的桌子、昔日的玩具木马……这几个展示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文物竟然会“说话”,与访客交流,带他们走入时光隧道。

配合国家博物馆成立131周年,博物馆昨天(13日)和今天举办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有趣的方式让公众认识历史。其中一项活动“FaceTime with History” 就增添互动体验,让访客在参观二楼的新加坡生活馆(Life in Singapore Galleries)时,能与特定文物“交流”。

原来,这些文物附近都藏有收音和摄像装置,让幕后的演员代这些文物发声,与访客对话,从中让他们认识昔日的生活面貌。

吸引孩童双向交流

公众到新加坡生活馆的四个展厅找寻这四样文物后,为活动单收集贴纸,就可凭活动单领取免费的杯子蛋糕和徽章。

国家博物馆助理馆长吴家戎受访时说:“博物馆致力于寻找新颖的方式,让参观博物馆的体验更具互动性,让历史‘活起来’。我们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对话形式,访客可提问,也能听幕后的演员叙述故事,交流是双向的。我们希望这能吸引有孩子的家庭举家前来博物馆认识历史。”

家长谢伟丽(34岁)昨天与家人参观博物馆,到新加坡生活馆的其中一个展厅坐在座椅时,有了“意外的惊喜”。她说:“我们没料到坐下后会听到一把声音,与我们说话,介绍旧国家体育场,我觉得这个互动方式挺有趣的。我的孩子年纪很小,还不大能参与互动,但对年纪大一些的孩子,应该会有吸引力。”

这项活动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在新加坡生活馆举行。其他活动包括新加坡历史馆的免费导览。导览以英语和华语进行。华语导览今天上午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和2时30分举行。家长也能与孩子一同参与手工活动,制作磁铁和钥匙扣等。

国家博物馆的前身是莱佛士图书与博物馆,于1887年10月12日正式开幕,它是我国首个大型文化建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