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成果指标合同 助环境业科技转型

字体大小:

环境服务业者采用科技进行转型,当局鼓励他们多采用清洁标准作为与客户签约的条件,而非以员工人数为主。

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上周一主办“环境服务业转向机械与自动化开拓新市场”的华语对话会,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和行业代表,一起探讨业者可如何创新和转型,以及政府能够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20181015_znews_sg_mci3_02_Medium.jpg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致词时说,利用科技有助于改善业务运作并降低成本。(萧紫薇摄)

许连碹致词时告诉出席的60多名业者,转型的过程须要缴付不少成本,难免会让业者担心。

“实际上,利用科技有助于改善业务运作。从长远的角度来说,企业能借此降低营运成本和提供更好的服务。”

她举例,政府近期宣布拨款3000万元推出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清洁和废物管理公司在购买相关设备,如自动地板清洁机,或员工监督和报告管理系统等数码科技时,获得高达50%资助。

除了业者采用科技,行业成功转型的另一主角是使用环境服务的客户,以及审计公司。

国家环境局(NEA)鼓励清洁服务供需双方,多采用清洁标准等成果指标合同,而不是以员工人数作为主要的签约条件。

环境局企业发展与促进司司长钟德旋说,有业者反映合同决定权在于客户,因此难以执行新方式。况且,审计员检查也会以人数为指标。

20181015_znews_sg_mci3_03_Small.jpg
政府继续推进成果指标合同对我们业者来说是一大鼓励,我们能够向客户解释合同好处。此外,我刚获得津贴可在百货商场使用清洁机器 人,这能让我们进一步改善业务运作。——出席者孙秉伟,Sun City Maintenance 执行董事

指导原则及培训课程 助双方拟合约测量成果

对此,环境局除了推出指导原则协助合约供需双方更好地了解这一做法,也开办培训课程,教导他们如何拟定合同并衡量成果。

“如果客户(和审计师)知道如何拟定合约并测量成果,那就会事半功倍了。”

企业转型应以员工为主

工会领袖以及环境服务业两个商会代表指出,成功关键是以员工为主,确保后者能够接受公司的转变。

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在对话会上说,在整个转型过程中,企业应该以员工为主。

数据显示,本地清洁员工平均年龄为60岁,废物管理员工为49岁。年长员工在面对新科技时可能会有所担忧。

“我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只是探讨如何采纳新科技,而忘了考虑员工能否接受这样的转变。”

20181015_znews_sg_mci3_04_Small.jpg
我们的工厂会在一两年后建成,并会采用科技,不过我们也知道这行业面临人员短缺的问题。员工的形象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考虑为他们的职衔取更优雅的名称,吸引更多人加入,并且让他们知道这是富有意义的行业。——出席者严琳达,锦源控股(JE Synergy)助理总经理

对此,新加坡固废管理及循环协会(WMRAS)会长陈恬芬以自身经验为例子,说当时采用新科技时须要鼓励员工。

员工形象也很重要

也是废物处理与再循环公司华与华(Wah & Hua)总经理的她分享:“当时推出新科技时,他们有所恐惧。我到场和他们慢慢解释,鼓励他们尝试看看。”

新加坡环保与卫生协会(EMAS)荣誉秘书纪淑琴重申,员工的形象非常重要。她也是Infocus Integrated Engineering创办人。她忆述,除了要求员工利用手推车在熟食中心收拾碗盘,公司也要求他们披上围裙,这样看起来会比较专业。

“我们也讲究素质方面的培训,例如教导安全知识,让他们能够应对紧急状况。”


环境服务业转型蓝图

  • 愿景:打造活跃、可持续性以及专业的行业,并通过服务和解决方案迈向零浪费目标,以及一个干净与宜居的新加坡
  • 策略:
  1. 促进科技普及化并推进创新
  2. 提升员工技能、确保可持续性人手供应
  3. 推出成果指标合同,设下清洁标准
  4. 助商家进入国际市场
  • 政府援助计划:
  1. 环境服务业(清洁)重新设计工作计划:协助业者转型,让年长员工获益、优化人力资源并提高生产力
  2. 生产力提升计划:公司购买环境服务设备和数码科技方案时可获得资助
  3. 应变与提升计划:雇主可通过计划获得员工培训与薪金补助

欲知更多有关援助计划详情,可浏览以下网站查询:

 【本文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