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戒烟率低 保健局推出新宣导活动

安宁·阿敏(右)为戒烟宣导活动主持推介并受访时说,立志戒烟者中只有一成成功在关键期不沾烟,虽然这个比率仍不理想,但比起其他国家“相当不错”。(潘丰源摄)
安宁·阿敏(右)为戒烟宣导活动主持推介并受访时说,立志戒烟者中只有一成成功在关键期不沾烟,虽然这个比率仍不理想,但比起其他国家“相当不错”。(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在全国戒烟计划下,去年成功在关键戒烟期内戒烟的吸烟者只占10%。保健促进局展开新一轮宣导活动,动员吸烟者的亲友协助他们戒烟,希望借此达到更高的戒烟宣导效力。

家庭、健康问题和吸烟开销是构成吸烟者最大戒烟动力的三大因素。保健促进局是在去年初,与100名吸烟者展开小组对话,了解他们在戒烟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后得出这个结论。

这些吸烟者也表示,愿意聆听成功戒烟者分享戒烟心得,因为后者更切身了解戒烟路上的困难和挣扎。

保健促进局根据上述结果,于昨天推出新一轮公共宣导活动,通过视频让成功戒烟者分享吸烟在个人层面造成的负面后果,及如何影响他们的健康和家庭生活。

活动也与全国戒烟计划“I Quit”相呼应,从吸烟者的家人、朋友、同事等生活圈子着手,鼓励他们通过个人努力帮助吸烟者戒烟。

戒烟首28天为关键期,在这期间不吸烟者,永久戒烟的可能性高出五倍。不过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虽然有2万多人参加“I Quit 28天倒数活动”,比2016年多出20%,但成功做到28天不碰烟头的仅占10%。这与过去几年的数据大致相近。

28种戒烟方式助远离香烟

“I Quit”今年提出“28天、28种戒烟方式”(#28days28ways)的口号,列出28项能让戒烟者在关键期与家人朋友共同进行的活动,帮他们远离香烟。这些活动包括踢足球、学习演奏乐器、摄影和看电影。

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10月14日)在勿洛心动大厦(Heartbeat@Bedok)为戒烟宣导活动主持推介并受访时说,立志戒烟者中只有一成成功在关键期不沾烟,虽然这个比率仍不理想,但比起其他国家“相当不错”。

“我们明白要戒烟很不容易,所以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最好从一开始就不要染上烟瘾。研究显示,如果年轻时不染上烟瘾,年纪较大时上瘾的可能性就较低。”

安宁·阿敏也强调家庭成员能扮演的角色,他说:“我们发现吸烟者需从多方面下功夫才能成功戒烟,他们也需要至亲的支持……散步、运动、看电影、吃健康小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方式,让吸烟者的家人在他们戒烟的路上帮助他们。”

庄晋权(39岁,公务员)14岁染上烟瘾,直到一年前才成功戒烟。他受访时说,他曾经两三次尝试戒烟都不成功,直到成家后才更决心鞭策自己,妻子也给他很大的精神支持。

“我们看到‘I Quit’的宣传,妻子就对我说,不妨先试试。没有人保证我一定会成功,但我必须给我自己一次机会……有家人支持,真的有很大差别。你会考虑到吸烟会对跟你一起生活的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