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新生创业 国大设奖学金赞助学费与起步资金

纪芊伶(左)和刘佳仪与另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新生获颁李棕年轻创业者奖学金,该奖学金为本地年轻创业者提供专业辅助与起步资金。(谢智扬摄)
纪芊伶(左)和刘佳仪与另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新生获颁李棕年轻创业者奖学金,该奖学金为本地年轻创业者提供专业辅助与起步资金。(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念一年级的纪芊伶(19岁)虽然只是大学新生,但对于创业毫不陌生。她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设计思维课程,还曾设计过“条码闹钟”手机应用。

下载应用的用户必须在闹钟响起后,扫描家里某件物品,如牙膏和麦片等包装上的条码,才能关掉闹钟,否则闹钟就会响个不停。由于应用十分有创意,她还曾赢得麻省理工学院的推行和颁发的“MIT App Inventor”每月最佳应用奖。

纪芊伶受访时说:“我有赖床的坏习惯,软件的灵感就是出自我的日常生活。”

毕业后有创业构想可申请种子基金

为了培养像纪芊伶这样有潜力的年轻创业者,国大设立李棕年轻创业者奖学金(Stephen Riady Young Entrepreneur Scholarship),除了赞助他们的学费,也提供专业辅助与起步资金。

李棕年轻创业者奖学金由华联企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李棕赞助,开放给成绩优异、具备领袖才能、对创业表现出强烈兴趣的国大新生申请,但仅限新加坡公民。奖学金除了免去学费,也会颁发每年6000元的生活津贴。奖学金得主能向国大负责推广创业和创新的国大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咨询创业相关的知识,还能参与国大海外学院计划,到海外院校交流学习,甚至到创业公司实习。

奖学金得主无须履行特定服务期(bond),毕业后若有创业构想,还可申请高达5万元的种子资金。

奖学金今年8月首次颁发,共有六名得主,纪芊伶就是其中一人。

她说:“我主修工程,所以对业务管理、行政和法律方面的认知不足。我希望能向国大企业机构多了解这些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未来创业打下基础。”

至于她的得意作品“条码闹钟”,由于谷歌应用商店最近修改了用户隐私条例,条码扫描触及用户隐私,应用被迫下架。对此,纪芊伶感到很惋惜,但她把这当成宝贵的学习经验。

国大商学院一年级学生刘佳仪(20岁)是今年另一名奖学金得主,她认为这笔资金对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

刘佳仪现已拥有一家小型活动摄影“拍立取”公司,她说:“我现在的公司因为人力和资源问题无法再扩展。市场需求一直在变,我希望能找准时机,设立一家具有国际发展潜力的创业公司。如果毕业后能申请到种子资金,我就能做更有规模的创业计划。”

据国大估计,这项奖学金在未来10年里预计能催生本地50家新兴创业公司。

国大校长陈永财说,李棕年轻创业者奖学金能鼓励有抱负的年轻人追寻创业梦想,培养本地新一代商业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