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达星:刘程强一开始就计划更换管理代理

刘程强对文达星的指控表示强烈抗议,并反复强调安排答辩人之一侯文芳设立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是为了“以防万一”。(林国明摄)
刘程强对文达星的指控表示强烈抗议,并反复强调安排答辩人之一侯文芳设立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是为了“以防万一”。(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市镇会审讯昨天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刘程强供证是这场官司关键的环节之一,吸引多名公众提前一两个小时到场排队拿号入场,出席者中包括之前没有到高庭听审的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

迈入第八天的工人党市镇会审讯昨天(10月16日)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供证安排华语翻译员引起诉方反对,而白沙—榜鹅市镇理事会律师文达星则指刘程强没有履行市镇会理事应尽责任,从一开始就计划更换管理代理,滥用居民杂费与政府公款让支持者自肥。

刘程强对这些指控表示强烈抗议,并反复强调安排答辩人之一侯文芳设立管理代理公司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简称FMSS)是为了“以防万一”,在原管理代理CPG中止服务时可以迅速顶替,确保市镇会日常事务不受干扰。

刘程强供证是这场官司关键的环节之一,吸引多名公众提前一两个小时到场排队拿号入场,出席者中包括之前没有到高庭听审的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

审讯一开堂就发生一段小插曲。文达星高级律师反对答辩方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安排华语翻译员随刘程强坐上证人栏,并指翻译耗时将浪费他的盘问时间。诉辩双方一来一往后,法官最终允许刘程强有翻译陪同,但他应尽可能用英语回答。

文达星以连串犀利问题尝试证明刘程强没有尽市镇会理事应尽之责。他指出,工人党在2011年5月7日夺下阿裕尼集选区,两天后就讨论更换管理代理,但阿裕尼市镇会与管理代理CPG的合同还有两年才到期,显示刘程强从一开始就有撤换管理代理的打算。

刘程强坦承没有检讨CPG合约内容

在文达星盘问下,刘程强坦承当时没有检讨CPG合约内容、评估CPG表现,或了解该公司的收费结构,也不清楚林瑞亮等答辩人是否做足这方面的功课。

文达星批评刘程强行为“草率”,明知从管理拥有1万个单位的后港区扩大至拥有4万个单位的阿裕尼集选区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明知CPG拥有管理大型市镇经验,但依然一意孤行撤换管理代理。

“你没有详读合同条款和收费,这对第一至第三答辩人(指刘程强、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和现任秘书长毕丹星)根本不重要,因为你们为撤换CPG可以不惜代价,导致居民利益受到妥协。”

刘程强严肃答道:“事实并非如此。”

文达星也出示时任后港市镇会秘书侯文芳发给CPG代表的电邮指出,刘程强等人先是让CPG误以为工人党接手后要延续后港市镇会直接管理的做法,并且等CPG退出后,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任用侯文芳丈夫卢仲明设立、毫无市镇管理经验的新公司FMSS。

文达星说:“你避开公开招标的原因是不要冒险,你要确保FMSS成为你的管理代理,帮助工人党支持者拿到这份差事。”

对此,刘程强也坚决否认。他回应时指出,虽然没有检查合约内容,但最终决定并非草率。“我们面对的可能性是毫无公司愿意帮我们管理市镇,(任用FMSS)是我们当时最好的可行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