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多国部队通信无碍

郑绍光认为,能从多国提名的人员中脱颖而出,获颁月度最佳水手,让他感到自豪。(国防部提供)
郑绍光认为,能从多国提名的人员中脱颖而出,获颁月度最佳水手,让他感到自豪。(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今年6月接过亚丁湾反海盗行动特遣舰队的指挥权,担任通信小组组长的ME3级军事专才郑绍光凭经验设定共用通信作业方式,让涉及多国部队的繁杂报到程序迅速完成,获联合部队表扬为7月份的“最佳水手”。

军事行动的成败,尤其是大规模的多国联合行动,决定因素之一是各部队之间的通信是否顺畅。在巴林参与多国联合部队反海盗行动,并负责通信工作的新加坡武装部队ME3级军事专才郑绍光(45岁)展现了杰出执行能力,获得联合部队表扬,并为他颁授7月份“月度最佳水手”殊荣。

我国武装部队人员自2009年起参与由多国联合部队组成的第151特遣舰队,协助亚丁湾反海盗行动,这是首次有新加坡海军人员获颁月度最佳水手。我国今年6月接过特遣舰队指挥权,郑绍光担任舰队的通信小组组长。

这项职务一般由军官担任,以较低军阶接任的郑绍光却毫不逊色。他的职责包括设定不同国家海军人员的共用通信作业方式,以及负责行动的信息技术安全等相关事务。

尤其在交接过程的安全和报到程序上,郑绍光平日在我国海军作战处担任通信官,负责通信安全,利用了他在指挥、控制、通信和电脑(简称C4)领域的经验,与其他国家同僚合作。这让繁杂的报到程序迅速完成,指挥团队也因此有更多精力着手其他交接工作。

在日常运作上,通信小组也得及时解决通信问题,让指挥处和特遣队的各个部队维持良好沟通。郑绍光也领导多国军舰之间的通信演习,使他们的工作流程更顺利。

郑绍光认为,能从多国提名的人员中脱颖而出,获颁月度最佳水手,让他感到自豪。

“虽然说这是我第五次被派遣参与这项行动,但是我每次都有新的心得。很高兴能再次参与任务,学习和自我提升,以及在回国后与其他同事分享自己的所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