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达星指林瑞莲在电脑问题上撒谎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昨天首现证人栏,她在接受盘问时,常会停顿很久才作答,引起诉方律师不满。(海峡时报)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昨天首现证人栏,她在接受盘问时,常会停顿很久才作答,引起诉方律师不满。(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文达星说,事件时间顺序显示,工人党决定采用自家系统在前,AIM协助市镇会完成数据过渡才退出在后,事实与林瑞莲在宣誓书和国会描述的情况完全相反。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昨天(10月18日)下午开始接受市镇理事会律师盘问。诉方律师文达星庭上举证说明,工人党一早就准备提升自家电脑系统服务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而非之前所言,是因为人民行动党公司撤出市镇会而迫于无奈采用自家系统应急。

文达星在约两小时半的盘问中火力全开,紧捉林瑞莲等工人党员在当选后迅速筹备改进后港市镇会电脑系统一事不放。他指出,时任后港市镇会秘书侯文芳早在2011年5月中旬就联系阿裕尼市镇会和马林百列市镇会代表,洽谈接手财务数据等资料,为提升系统做准备,林瑞莲当时已被推选为市镇会主席,熟悉提升计划的进展。

根据后来的电邮等书面通讯证物,文达星指出,阿裕尼市镇会原来的电脑系统供应商AIM公司答应协助工人党把相关数据与资料转移到后港市镇会自家研发的系统。此外,尽管AIM合约注明该公司有权在市镇会管理团队出现变化之际,只须提前一个月通知便可解约,但AIM仍给予市镇会额外协助,两次在市镇会要求下延长服务至同年9月9日。

文达星说,然而林瑞莲在宣誓书中指出,阿裕尼市镇会原管理代理负责人蔡隆川在2011年6月初告知,AIM要停止提供市镇会管理系统软件,并认为这是蔡隆川提醒他们早做准备。“在当时的情况下,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开始紧急为市镇会管理系统的撤除做准备,提升后港单选区的电脑系统。”

文达星说,事件时间顺序显示,工人党决定采用自家系统在前,AIM协助市镇会完成数据过渡才退出在后,事实与林瑞莲在宣誓书和国会描述的情况完全相反。

对此文达星追问道,林瑞莲是否同意她在宣誓书作出不实言论。林瑞莲没有直接回应“是”或“不是”,而是指提升系统是为供应商未来退出的情况早做准备。

文达星在反复追问下不得答案后批评道:“我必须提醒你林女士,你作为一名律师,应该明白越是逃避问题,我们就越能向法官证明你是一个闪烁其词的证人。”

林瑞莲后来指筹备工作虽然早已开始,但他们是在得知AIM要退出后才加紧赶工,被文达星批评是在玩文字游戏。

2013年,林瑞莲与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曾为AIM停止服务一事在国会上展开激烈辩论。工人党指市镇会原电脑系统供应商AIM是行动党设立的公司,在阿裕尼集选区被工人党攻下后,AIM基于政治原因停止服务,阻碍了市镇会的顺利交接。

文达星指出,林瑞莲在国会、市镇会会议记录、宣誓书和庭上供证中都向外界强调,市镇会是在AIM中止合约后迫不得已提升自家系统,但从庭上揭示的证据来看,市镇会一早决定采用自家系统,AIM不仅没有捣乱和妨碍交接,甚至超出应履行的责任给予额外协助。

“尽管如此,你误导了所有人,使他们包括国会在内都产生了错误印象,让他们误以为AIM中止合约,迫使你们必须提升系统。你在撒谎。”

林瑞莲反对达文星的说法。

文达星紧接着表示:“你对市镇会成员撒谎、向国会撒谎,还在庭上答辩时撒谎。到现在你依然不愿接受你做错了。”

林瑞莲坚持道:“我不同意”。林瑞莲今天继续接受诉方盘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