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降低误判风险 亚细安同意采纳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

亚细安10国防长昨天出席第12届亚细安防长会议,他们在会议上达成共识后,签署了联合宣言。新加坡是本届会议的轮值主席国,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后排,左二)在各国防长签名后,把联合宣言交给亚细安副秘书长黄英俊(后排,左三)。(林国明摄)
亚细安10国防长昨天出席第12届亚细安防长会议,他们在会议上达成共识后,签署了联合宣言。新加坡是本届会议的轮值主席国,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后排,左二)在各国防长签名后,把联合宣言交给亚细安副秘书长黄英俊(后排,左三)。(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把行为准则比喻成安全带,指它虽然不能万全,却具保护作用。他说:“如果我们没有行为准则,这些相遇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如果没有海上或空中的行为准则,发生事故的风险应该会增加。”

亚细安国家同意采纳全球首个多边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以降低各国因误判酿成事故的风险,同时避免冲突。

第12届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简称ADMM)昨天(10月19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我国今年第二次担任会议主席国。

亚细安10个成员国的防长在会议上达成共识后签署联合宣言,当中包括采纳《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Guidelines on Air Military Encounters,简称GAME)。

如同亚细安加八国去年11月谈成、海军适用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GAME列明各国空军在空中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摩擦,但这套准则并没有法律约束力,纯属自愿性质。

美国和中国于2015年签署了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但全球至今仍没有这方面的多边协议,GAME是首个。

黄永宏:是一项显著成就

我国防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记者会上,形容GAME为“一项显著的成就”,并指出它彰显“亚细安各国防长在加强区域和平与稳定方面的领导能力”。

中美早在2014年已达成海军海上意外相遇行为准则,不过在两国贸易战日益升温的背景下,美国一艘驱逐舰在上个月30日于南中国海海域巡航时,一艘中国驱逐舰在前方距离约41米处横穿,美方为此指责中国海军的行为“不安全也不专业”。

媒体以此为例子,询问新准则能否起到避免纠纷的作用时,黄永宏回应说,行为准则虽不能保证不会发生事故,但他相信仍有一定功效。

他把行为准则比喻成安全带,指它虽然不能万全,却具保护作用。“如果我们没有行为准则,这些相遇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如果没有海上或空中的行为准则,发生事故的风险应该会增加。”

黄永宏在记者会上也指出,我国今年成为ADMM轮值主席国后,针对加强反恐、应对化学、生物、放射性威胁,以及落实建立海上和空中互信措施三方面提出议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亚细安防长昨天签署的联合宣言中便同意设立防化学、生物、放射性威胁的专家网络,以共享最佳方案,并在发生相关事故时能更快速相互联系。

所有亚细安成员国也承诺参与印度尼西亚发起的“我们的眼睛”(Our Eyes)反恐情报分享平台,这个平台今年1月成立时只有六个亚细安国家参与。

黄永宏也提到,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上,亚细安各国防长也会就一系列的新计划,征求八伙伴国的同意并邀请它们参与。这八国是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及美国。

另外,在下周于中国湛江首次展开“亚细安—中国海上军演”后,亚细安防长也同意接受美国的提案,于明年首次举行“亚细安—美国海上军演”,但仍未确定演习地点和具体形式。

黄永宏说,这样的联合演习强调亚细安与八个伙伴国透过互动,体现团结精神以及亚细安的核心地位。“我认为这是良好的进展,显示了亚细安希望与八个伙伴国正面交流,这将能建立互信,也可加强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