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对中美贸易战感焦虑 欧洲国家敦促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出席第12届亚欧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海峡时报)
出席第12届亚欧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中美都是欧盟的重要经济与战略伙伴,欧洲国家都对眼前局势感到焦虑,不希望假以时日被迫选边站。欧洲各国因此敦促世界领导与他们站在同一阵线,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中美贸易战打响,带来广泛影响,欧盟也难以置身局外。李显龙总理指出,中美都是欧盟的重要经济与战略伙伴,欧洲国家都对眼前局势感到焦虑,不希望假以时日被迫选边站。欧洲各国因此敦促世界领导与他们站在同一阵线,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出席第12届亚欧会议的李总理在场外,与不少欧洲领导人会晤。他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分析当前局势说,欧洲国家目前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密切,同时许多欧洲国家与美国是北约盟友,美国对他们来说也非常重要。“因此他们必须处理好与两边的关系,和两国保持友好……他们不会希望被迫选边站,就像我们也不希望陷入这样的两难一样。”

欧盟与美国的谈判目前陷入僵局,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消息,欧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六个国家已呼吁世贸组织就美国强征钢铝关税做决断。与此同时,美国也要求世贸组织就他国针对美国的贸易反制措施做出裁决。

欧洲希望深化与本区域合作

刚闭幕的亚欧会议就在中美贸易争端与欧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举行,促使欧洲领导人重新审视与亚洲的合作关系,希望深化与本区域的合作,并一同抵制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

李总理指出,欧盟仍积极寻求与美国解决贸易争端,而它也不乏须与中国解决的贸易问题。

他说:“例如,我就观察到,这次在亚欧会议的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发表讲话后就离席,因为他还得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双边午餐会晤,讨论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问题……我相信这讨论过程是艰难的。”

李总理指出,也正是观察到现有多边主义机制面对压力,他在前天亚欧会议的全会上才会呼吁更新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确保贸易框架规则正视科技转移和电子商务等新课题,并且反映全球经济实力平衡的改变等等。

“我们不能回到从前,因为旧机制已经不胜负荷和面临局限。但如果摒弃多边主义,选择双边途径解决问题,互相比扳手腕,谁比较强谁就赢,最终只会大家皆输,而且这不局限于经济方面的损失。”

他过后在出席欧盟—亚细安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也强调欧盟—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等多边贸易安排的重要。他指出,尽管谈判过程预计会因为各成员国有不同利益而极富挑战性,但多边自贸协定能平衡所有缔约国的顾虑,让大家有更多权衡取舍和达成共赢方案的空间。

目前,亚洲国家也正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展开磋商。李总理在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晤后透露,英国表示有意加入CPTPP,而他也对此表达支持。

他说:“相关条款都已订立,如果英国准备好接受并直接签署协定,那对我们来说不会是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