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黄永宏:亚细安防长会议与扩大会议 实质讨论结果巩固亚细安核心地位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总结刚落幕的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及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时说,会议就多个课题取得重大进展。(陈斌勤摄)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总结刚落幕的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及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时说,会议就多个课题取得重大进展。(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黄永宏说,来自18个国家的防长皆认为,会议在可交付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在海事安全、人道救援及赈灾、反恐、军事医药以及网络安全等课题上,有着实质的讨论结果。

在著名小说《魔戒》(Lord of the Rings)中,主角佛罗多虽为体形矮小、“战斗能力”不佳的“哈比人”(Hobbit),却获得众人信任,受托销毁魔戒。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下午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为本届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简称ADMM)及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作总结时,巧妙地引用《魔戒》故事主轴形容亚细安的核心地位。

他也指出,一系列的会议实质讨论结果“巩固了亚细安的核心地位”。

新加坡是今年的ADMM轮值主席国,ADMM及ADMM-Plus会议过去三天于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黄永宏说,来自18个国家的防长皆认为,会议在可交付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在海事安全、人道救援及赈灾、反恐、军事医药以及网络安全等课题上,有着实质的讨论结果。

他谈到会议的重要时说:“我和18国防长对话时,发现原来我们的国家人口合计多达40亿人,另外,军队人数加起来有2500万人,占全世界军人人口的九成……很多事情可能会很顺利,但也有很多事情可能出错。”

近期,美国和中国间的贸易关系紧张,美国太平洋舰队在本月初也指责中国的一艘战舰在南沙群岛附近的南中国海水域,“不安全和不专业”地驶近美军军舰。

问及在当前的局势下,亚细安应如何继续在中美间扮演“桥梁”角色,黄永宏说:“亚细安的核心地位在于大国审慎赋予的责任,同时也得来不易。这就像《魔戒》故事中,(较强大的角色)将魔戒交给哈比人,我们其实就像哈比人。”

“大国在这方面相信我们能扮演主导的角色,我们意识到这份信任也欣然接受……我们在这个位置上,也须持续向前迈进,透过会议拟定联合声明、针对众多课题进行实质讨论,计划与中国及美国展开联合军事演习,这种种实质结果已强调并且巩固了亚细安的核心位置。”

大国之间紧张关系 亚细安角色可大可小

黄永宏补充说,对于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亚细安可扮演的角色可大可小。“例如在过去几天的对话中,我们毫不保留地问他们,那两艘军舰发生什么事?我们应该担心吗?你们的关系如何?我们向他们提出这些疑问,无论是美国防长马蒂斯或中国的魏凤和防长,都会加以斟酌并部署战略,作出必要的强调。”

他对魏凤和与马蒂斯都高度重视稳定和安全,感到欣慰,并且强调亚细安可在这方面做出贡献。

亚细安加八国防长对亚细安10国同意采纳的《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表示欢迎,黄永宏说,新加坡将尽所能协助下一届ADMM轮值主席国泰国,在接下来的日子致力于推动所有成员国正式采纳准则。

“制定准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获得所有成员国同意采纳不是理所当然的,就连亚细安10国之间进行相关讨论时,也会有不同的顾虑,例如担心准则是否将鼓励别人入侵领空。”

黄永宏不讳言,制定准则涉及权衡取舍,但关键是确保行为准则不损害任何人的利益。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领空遭入侵),你会希望有这套行为准则的存在,还是不希望有准则?我们下了一番苦功才促成所有亚细安成员国同意采纳准则,希望这能激励大国采纳准则。据我所知,许多‘加八国’防长在一定程度上已赞同,但我们希望他们正式采纳准则,而我有信心泰国能在明年取得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