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八伙伴国同意支持 亚细安《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面对镜头中)昨午以代总理身份,设宴招待来新出席会议的各国国防部长。坐在张志贤右边的是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普拉威,而他左边的是美国防长马蒂斯。(陈斌勤摄)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面对镜头中)昨午以代总理身份,设宴招待来新出席会议的各国国防部长。坐在张志贤右边的是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普拉威,而他左边的是美国防长马蒂斯。(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次会议也是继2013年后,ADMM-Plus首次在会议后发布联合声明,凸显亚细安加八国的团结一致,各国致力于维持区域的稳定与协作。

八个伙伴国原则上支持亚细安成员国已同意采纳的《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他们也同时指出,新准则的用意不在损害任何陷入纠纷国家的利益。

第五届亚细安加八国国防部长会议(简称ADMM-Plus)昨早在我国召开,出席者有亚细安10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这八个国家的防长。亚细安加八国的武装部队人数约有2500万人,占了全球军队人数的90%。

本次会议也是继2013年后,ADMM-Plus首次在会议后发布联合声明,且一次过发布两份分别以“建立互信的实际措施”,以及“防恐与反恐”为题的声明。我国国防部发文告说,发布联合声明凸显亚细安加八国的团结一致,各国致力于维持区域的稳定与协作。

在首份声明中,亚细安加八国防长对亚细安10国前天在第12届亚细安防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简称ADMM)上同意采纳的《军机空中相遇行为准则》(Guidelines on Air Military Encounters,简称GAME)表示欢迎。

加八国防长说,他们的国家原则上支持这套准则,也基于准则有利于在空中交通日益拥堵之际加强飞行安全,而同意下来探讨如何集体推行准则。随着亚太区迅速发展、繁荣,本区域的海事和空中交通已有增加。

亚细安10防长前天同意采纳的GAME,列明各国空军在空中相遇时应如何沟通和互动以避免摩擦,也可降低各国因误判而酿成事故的风险。这套准则没有法律约束力,纯属自愿性质。这与亚细安加八国去年11月谈成、适用于海军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简称CUES)相似。

亚细安加八国防长指出,新准则的用意不在于损害任何陷入纠纷的国家的利益。

他们在另一份声明中则一致谴责“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因为那是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并重申“无论有什么动机,或者由谁、在哪里犯案,恐怖行为都是犯罪行为,也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同意强化区域反恐合作机制

他们也同意要强化区域的反恐合作机制,包括提升反恐能力、与彼此分享相关信息和情报等。“只能靠全国上下,以及国际间采取坚持不懈、全面的方式去应对,才能击溃恐怖主义。”

ADMM-Plus最初在2010年开展时,每三年举行一次,后来在2012年改为两年一次,并从今年起常年召开。各国通过专家工作小组展开的实际合作,范围也逐步扩大,目前已涵盖反恐、人道援助与救灾、海事安全、军事医药、维和、人道排雷行动和网络安全这七个领域。

黄永宏昨早在ADMM-Plus展开前致辞时,也代表ADMM和ADMM-Plus主席国欢迎六位首次参与ADMM-Plus的防长。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和韩国。黄永宏说,亚细安加八国之前与这六国的前防长在防务关系上合作,并取得良好进展,而他有信心在这些新防长接任后可继续推进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