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医生开抗生素或须遵循指导原则

昨天在宏茂桥中心舞台举行的药剂师嘉年华活动,安排药剂师现场为公众讲解正确的服药知识,吸引许多公众参与。本周的“药剂师周”以“认识你的药物”为主题,鼓励大家了解正确的药物和疾病管理知识。(陈斌勤摄)
昨天在宏茂桥中心舞台举行的药剂师嘉年华活动,安排药剂师现场为公众讲解正确的服药知识,吸引许多公众参与。本周的“药剂师周”以“认识你的药物”为主题,鼓励大家了解正确的药物和疾病管理知识。(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在药剂师嘉年华活动上致辞指出,抗生素抗药性已成为全球一大公共卫生挑战,“再不采取行动,一些常见的皮肤或喉咙细菌感染,将无法使用有效的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

本地私人诊所医生今后在开出抗生素时,或须遵循一套指导原则,以防病患服下不必要的抗菌药物,避免抗生素抗药性的现象不断恶化。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10月21日)在药剂师嘉年华活动上致辞指出,抗生素抗药性已成为全球一大公共卫生挑战,我国作为亚洲区域医疗枢纽也无法幸免。

他说:“细菌一旦对原本有效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像肺炎这类感染病症的治疗将变得更具挑战性。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动,一些常见的皮肤或喉咙细菌感染,将无法使用有效的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

为向公众宣导正确使用抗生素,改善医生在配给抗菌药物时的方法,政府去年底推出全国策略行动计划,以跨部门的整体政府方式,呼吁多方协作。

蓝彬明指出,卫生部接下来也有意向私人诊所医生等基层护理领域专员,宣导这方面的正确信息和做法,共同应对抗菌药物耐药性的挑战。

政府早在10多年前已开始就此课题成立全国抗菌药物专责小组(National Antimicrobial Taskforce),本地多家医院,包括新加坡中央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也在院内推行了抗菌药物管理计划(Antimicrobial Stewardship Programme)。

另有调查发现,本地公众对服用抗生素的认知较低,约三分之二的公众到私人家庭诊所看病时,会主动向医生索取抗生素,这些病人也并不了解抗生素的正确用途。

公众对服用抗生素的错误认知十分普遍,甚至有人坚持医生开出含有抗生素的药方。

为了提高国人认识抗生素的功效,药剂师协会昨天举行年度嘉年华,该活动为接下来的“药剂师周”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是“认识你的药物”。

药剂师协会主席郭秀钦受访时强调,除了医生的专业判断,公众对药物的正确认识十分重要。

她指出,有国外调查显示,约三成抗生素的使用是不正确,也是不需要的。本地虽没有这样的研究,但趋势大致一样。

郭秀钦说:“大家都错以为服用抗生素能治好一切感染源。但是,引发感染的不止是细菌,还有病毒和真菌。而且一般的感冒发烧或咳嗽,不需要服用它。”

除了医疗用途,大量抗生素也广泛用于禽畜养殖业,例如,抗生素可促进鸡只的生长、预防感染等,郭秀钦认为,这也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黄宝玲(55岁,厨房助手)常常有喉咙痛的问题,医生一般都会开抗生素给她。她说:“我知道抗生素吃久了可能会没用,但是喉咙痛没办法,我的情况比较严重,而且医生开给我就吃,也会确保每次都吃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