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妈没“育婴”经验 保育员当保姆照顾双胞胎懒熊

懒熊宝宝刚刚满月,眼睛还没睁开,保育人员在给一只懒熊宝宝喂食后检查它的身体状况。(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提供)
懒熊宝宝刚刚满月,眼睛还没睁开,保育人员在给一只懒熊宝宝喂食后检查它的身体状况。(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夜间动物园上个月迎来一对双生的懒熊宝宝。

为了提高懒熊双胞胎宝宝的存活率,夜间动物园保育人员出尽法宝扮演“熊妈妈”的角色,替没有带崽经验的懒熊母亲照料刚出生的懒熊宝宝。

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昨天(10月21日)发表文告说,我国夜间动物园的两头懒熊(sloth bear)Krishna(14岁)以及Helga(17岁)上个月中产下一对双胞胎懒熊,升级为懒熊爸爸妈妈,但是懒熊妈妈Helga并没有照顾熊宝宝的经验。

为了提高这对双胞胎宝宝的存活率,夜间动物园保育人员决定扮演“懒熊妈妈”的角色,全天候照顾这对懒熊宝宝。

这包括使用蛋白质和乳脂比例接近懒熊奶的特殊配方奶粉喂养懒熊宝宝、用湿毛巾模拟懒熊妈妈舔舐宝宝下半身的动作以促进排便,以及把懒熊宝宝安置在高科技保育箱内,以模拟懒熊幼年野外生活的恒湿恒温洞穴。

这一对懒熊宝宝预计在保育箱内待上三四十天,等到懒熊宝宝睁开眼睛之后才搬到新家。

懒熊宝宝在保育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情况稳定,未来夜间动物园计划把懒熊宝宝交还给母熊Helga照料。

新加坡野生保育集团高级兽医亚伯拉罕·马修(Abraham Mathew)说:“我们竭尽所能为懒熊宝宝提供很好的生长环境,但长远来说还是希望能交还给懒熊妈妈照顾。这可能很有挑战性,也需要时间,但我们会尽量提供帮助。”

懒熊原产于印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目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归类为生存受威胁的“易危”(Vulnerable)动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