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组屋99年后归还是公平安排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99年屋契的意思就是把房子卖给你99年,99年后房子就要交还给政府。这就和政府将小贩摊位以20年契约卖给小贩一样,小贩在这20年里面可以做生意也可以转租出去,但是20年期限一到,摊位就回到政府手里,再度成为政府的资产。

国人购买政府组屋时买的就是99年屋契,足以一直住到老,也可以通过出售、出租来套取现金或者留给子孙,99年后将组屋还给政府是公平的安排。

李显龙总理答复一名惹兰加由基层领袖的询问时表达了以上看法,并指出政府在组屋屋龄超过70年的时候推行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oluntary Early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VERS),为屋主提供更多的选择来套取组屋的价值。

李总理也透露,VERS会在组屋屋龄介于70年至99年之间推出,不一定在组屋满70年的时候就推出。

李总理在说明99年屋契到期之后为什么房子要无偿还给政府时指出,99年屋契的意思就是把房子卖给你99年,99年后房子就要交还给政府。这就和政府将小贩摊位以20年契约卖给小贩一样,小贩在这20年里面可以做生意也可以转租出去,但是20年期限一到,摊位就回到政府手里,再度成为政府的资产。

李总理进一步举例说,假如一个人30岁结婚时买了一间99年地契的房子,等到40年后退休时,房子还能继续住59年,足以让人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住到终老。

“假如你活到90岁,还有三四十年的剩余屋契,因此还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可以转赠给孩子,孩子不想住可以卖掉……房子你能够用满99年。”

至于房子要如何保持其价值,李总理指出,政府推行的家居改进计划一和二能做到这一点,而VERS提供屋主更多的选择来获取组屋价值。

“我们推行VERS,你不一定需要接受,这取决于你,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希望我们最终制定的条例能让人们选择参加这个计划。”

VERS是李总理今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政策,居民可在组屋屋龄满70年后投票决定要不要加入VERS,选择是否提早把组屋售回给政府。如果大部分屋主投票支持加入,政府将购回组屋重新发展,居民可使用售屋所得购买另一套组屋,要是居民投票反对,则可继续住下去,直到屋契期满。

由于目前最老的组屋屋龄还没超过50年,VERS要等到20年后才会推出,政府也需要时间研究如何选择组屋区,如何规划重建速度,以及政府赔偿的具体条款等,因此VERS实施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我国政府1994年至1997年推行“贩者有其摊”计划,让摊主与政府签定20年摊位使用契约,从而买下摊位。当时共有15个小贩中心的1956个熟食与湿巴刹摊位,在这项计划下卖给摊贩。

政府当初推出这个计划的用意是让小贩拥有自己的摊位,能自由营业,也可将摊位转租给别人经营,摊主同时也无需再为租金调整操心。这项计划已在1998年停止,契约满20年的最后一批小贩中心与湿巴刹摊位,去年11月已经交回给政府。

20181022_news_flats_Large.jpg
李显龙总理指出,国人购买政府组屋时买的就是99年屋契,足以让他们一直住到老,屋主也可以通过出售、出租来套取现金或者留给子孙,99年后将组屋还给政府是公平的安排。(何家俊摄)

立国一代配套开支 料不比建国一代高

立国一代配套将由本届政府累积的盈余支付,不会给未来的政府和选民留下额外负担,至于立国一代之后会不会有“独立一代”,总理表示这将留给继任者考虑。

李显龙总理回答一名白沙西基层领袖提问时透露,立国一代人数估计为50万人,人数虽然比建国一代略多,但是整体的开支预计不会比建国一代配套高。

建国一代配套在2013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推出,政府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拨出80亿元创建“建国一代基金”,当时也没有动用储备。

李总理透露,立国一代配套需要多少钱还没有最后确定,大概不会像建国一代配套那么多,但会是一个很好的配套。

至于立国一代之后会不会有“独立一代”,李总理说,这得由未来的政府决定。

“首先得考虑能否承担成本,而且下一代国人其实有更多公积金和收入,退休、医疗资金应该足够养老。”

不过,李总理也指出,一些低收入或不那么走运的国人可能需要帮助,这些可以再考虑。

“我们得意识到建国一代是特别的一群,而立国一代在80年代公积金缴交率提高之前已工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他们没有完全享受到国家经济增长成果。至于更年轻的一群……我想我会留给继任者考虑。”

对收入没有增加国人 政府会提供额外援助

低收入家庭过去两三年的收入增长超过生活费上涨的幅度,收入最低的20%至30%家庭其实手头比以前更为宽裕,政府承诺会为收入没有增加的国人提供额外的援助。

李显龙总理答复一名基层领袖询问时指出,贸工部网站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低收入家庭收入有所增长,但他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人们的主观感受可能有所不同。

“人们看见每天要付的价格上涨,就感觉钱比以前少了,但统计数字告诉我们,我们很幸运,收入一直都在增长。我们会继续通过提高生产力、帮助就业、提高收入等方式维持收入的增长。”

不过,李总理也对收入没有增加的国人承诺,会竭尽所能,通过一系列的计划为他们提供额外的援助:“我们有各种配套来帮助这些国人,包括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就业奖励计划(Workfare)、公民咨询委员会的补助、礼券等等。”

李总理也指出,当局为了帮助生活负担沉重的国人,因此推出立国一代帮助承担老人医疗费用,以及确保学前教育比以前更好,也更负担得起,住房也是一样。

“我们会有具体的配套来帮助你面对造成影响的事项,为你的生活带来实际的改变。但与此同时,我希望有些人也会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盼和马国探讨双赢机会 并和印尼维持稳定关系

我国希望能够和马来西亚携手探讨双赢的机会,加深新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并在印度尼西亚大选期间维持新印关系稳定,选后再继续推进新印合作。

李总理谈到我国和邻国的关系时透露,马国首相马哈迪医生下个月将到访我国参加亚细安峰会,李总理则在峰会结束后不久前往马国布城参加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我们和马来西亚的关系稳定,新隆高铁项目原本可能是争议点,但是我们最后协议搁置两年,这是有建设性的解决方式。”

至于另一个邻国印尼,李总理指出他刚刚在峇里岛和印尼总统佐科会面,两国目前的关系很好,经济合作取得了进展,佐科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新加坡投资。

“印尼明年4月17日举行选举,我们希望能够在选举期间维持新印关系稳定,选后再继续推进新印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