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Pass应用面世 登录政府网站可凭指纹或刷脸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即日起可使用指纹或脸部等生物识别方式轻松登录中央公积金局和建屋发展局等政府网站。

政府科技局昨天(10月22日)发文告宣布正式推出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让国人通过生物识别等便利的方式直接登录政府网站。人们不必输入密码也能使用电子政府服务,包括查询公积金户头存额或申请组屋。

科技局未来也计划为这项应用增添新功能,包括向用户推送更新停车月票或护照等通知,以及直接连接到较常使用的政府网站。

应用日后有望为国人带来的其他便利包括使用私人企业的电子服务,例如车主通过应用缴付路税后,可立即到保险公司网站支付汽车保险。

文告引述科技局局长郭柄汛说,新应用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登录选项。“我们的愿景是让新加坡人通过一个可靠的全国数码身份认证来使用政府和私人机构的电子服务,电子政府密码应用正是朝这个愿景迈进一步。”

目前,密码系统采用双重认证(2FA)方式,用户得输入SingPass用户名和两道密码,才能登录政府网站。不过,一些用户往往无法记住冗长或复杂的密码。科技局每个月收到约15万个更换密码的申请,新应用投入使用,有助于解决用户忘记密码的问题。

旅居海外的国人也无须使用密码生成器,可直接通过新应用完成电子政府交易。

部分政府机构从今年5月开始试用这项应用,科技局也邀请少数公众测试,并根据他们的反馈改善应用。获采纳的建议之一是为应用增添QR码,让用户更快更容易登录网站。

公众现可通过安卓的Google Play或苹果的App Store下载应用。首次打开应用时,须要输入SingPass用户名和双重密码,再设置一个供日后登录使用的六位数密码才算完成注册。

用户的智能手机如果具备生物识别功能,在注册后则可选择用指纹或脸部特征直接登录。

要在电脑上登录政府网站或使用电子服务的用户只需打开应用扫描网站上的QR码,再用生物识别或六位数密码进行认证即可;要登录其他政府手机应用的用户在点击相关应用的QR码后,会自动被带到SingPass应用的页面完成认证。

SingPass用户目前有大约330万个,他们仍可选择通过传统的双重认证方式登录网站。

科技局指出,新应用装有加强版的保安措施,确保用户资料不会泄露。例如,当应用探测到手机中存有恶意软件或有人试图入侵时,就会禁止登录。

电子政府密码应用昨天正式启用后,一度因为高流量出现故障,不少用户反映无法在应用内完成注册手续。科技局之后通过面簿表示,已安排人员解决问题,并寻求用户的谅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