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以“发”施教

除了为慈善落发,陈进福在过去10年也经常参加捐血运动,并且会尽量带女儿同行。(受访者提供)
除了为慈善落发,陈进福在过去10年也经常参加捐血运动,并且会尽量带女儿同行。(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7月底,陈进福为癌症儿童筹款而落发,但他在台上剃光头时,7岁大女儿在台下哭了五分钟,活动后还跟他“冷战”。然而,他这么做是要以身施教,借此向女儿灌输关怀与包容的道德价值观。

父亲在台上为慈善落发,女儿在台下哭泣五分钟,慈爱父亲以身施教,教导女儿何为“包容”与“给予”。

今年7月底,从事护理业行政工作的陈进福(40岁,图右)参加由儿童癌症基金会举办的“散发希望”(Hair for Hope)活动,上台剃光头为癌症儿童打气与筹款。

他说:“从报名慈善落发的第一天开始,我的大女儿便恳求我不要剃光头发。”

陈进福不顾三个女儿的反对参加活动,结果他在台上剃光头时,7岁大女儿在台下哭了五分钟,活动后还跟他“冷战”。

大女儿对陈进福说:“爸爸,当你秃头的时候,别人会嘲笑你,我不想那样。”

五岁的二女儿则从女佣那儿听说家里的绿色洗发水有助长发,叮嘱爸爸必须使用,等到第二天一早,发现爸爸头发没长出来,忍不住失望地问:“你为什么还是光头?”

其实,陈进福让女儿亲眼见证自己剃光头的“残忍过程”乃是用心良苦,他是要以身施教,向女儿灌输关怀与包容的道德价值观。

他耐心解释剃光头活动对癌症儿童意义,希望她们从小便懂得给予的价值。

陈进福说:“头发大概三个月就会长出来,然而正在接受治疗和逐渐康复的癌症儿童们,可能必须长期面对药物的副作用并终身服药。因此,社区的支持对于为这些儿童提供持续护理非常重要。”

除了为慈善落发,陈进福在过去10年也经常参加捐血运动,并且会尽量带女儿同行,他说明年会继续尝试说服女儿一起加入剃光头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