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将设反馈小组 与管理业者商讨解决方案

以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的课题过去几周引发关注,环境局已开始检讨这些小贩中心的租约条例,并要求成立小贩反馈小组,促进社企管理层和小贩的双向沟通。(严宣融摄)
以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的课题过去几周引发关注,环境局已开始检讨这些小贩中心的租约条例,并要求成立小贩反馈小组,促进社企管理层和小贩的双向沟通。(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社会企业模式管理的小贩中心将成立小贩反馈小组,管理业者将定期同反馈小组会面,了解和讨论小贩所关注和面对的问题,以便迅速寻找解决方案。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10月24日)在面簿贴文中透露这消息。她也说,国家环境局已开始检讨社会企业小贩中心的租约条例,检讨一旦完成就会公布结果。

为更好地掌握每个社会企业所管理的小贩中心面对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展开协调工作,环境局代表也将积极参与反馈小组的会议。许连碹指出,管理业者对设立反馈小组的做法表示欢迎。

裕廊西小贩中心已率先举行会议

全国目前有13个小贩中心由社会企业经营。据《联合早报》了解,口福集团旗下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管理的裕廊西小贩中心,已率先在前天(23日)进行了首次会议,会上谈及托盘归还系统,以及如何吸引人潮带动小贩生意等课题。

一名参与会议,但不愿具名的小贩说:“管理层代表的态度比之前积极,环境局的人也在,他们说会尝试研究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但是来开会的小贩人数不多,大家都好像意兴阑珊。”

周士锦:社企小贩中心需要不断调整作业方式

其他社企小贩中心管理业者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受询时说,它将在下个月开始,每月定期举行小贩反馈会议;咖啡店投资(Kopitiam Investment)子公司OTMH发言人则说,公司将在来临几周内决定如何执行小贩反馈小组的作业方式。

以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的课题过去几周持续发酵,这也引起了街头服装品牌77街(77th Street)创办人周士锦的关注。

周士锦多年来积极推动本地社会企业发展,她曾在2012年领导小贩中心公众咨询小组,并提出使用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的建议。

她昨天受访时认为,由社会企业来管理小贩中心的做法还是可行的,但在推行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作业方式,才有望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效果。

被多次问及社会企业管理小贩中心的模式为何引来诸多批评,她并没有正面回答,但她指出,社企小贩中心的租金和额外收费是目前最急需厘清的课题。

社企小贩中心的管理业者是以“非盈利”为目的,但周士锦澄清,社企业者并非不能赚钱,重点在于所赚利润要足以让小贩中心能可持续地经营,并能善用利润,改善小贩生计。

她说:“说到底我们需要研究的是成本因素……小贩中心管理是非常复杂的课题,推行社企管理模式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过程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重要的是环境局、社企管理业者、小贩和公众都应一起来寻找答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