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虽似乎造成社会不公平 唯才是用制度可改进不应摒弃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慈善团体Equal-Ark的晚宴上,对近期热议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提出看法。(唐家鸿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慈善团体Equal-Ark的晚宴上,对近期热议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提出看法。(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王乙康指出,尽管唯才是用制遭到批评,当中许多论点是合理的,但没有比它更好的制度。社会接下来应从狭隘地以学业定义个人能力,走向扩大对人才的定义,在招聘员工、录取学生、颁发奖学金等方式肯定更多元的能力。

教育是促进我国社会流动性的重要途径,但吊诡的是,唯才是用的制度越成功,似乎越显现社会的不公平。然而,这现象恰恰是基于多年来政策的成效,我国不能就此摒弃唯才是用制度,而应根据新的状况改进政策,应对今时的挑战。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10月24日)出席慈善团体Equal-Ark的晚宴上谈到近期热议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时提出以上看法,并点出唯才是用(meritocracy)以及成就不平等(achievement inequality),是现在面对的两个社会阻力(social headwinds)。

15年前,属于最低社会经济阶层的学生有50%完成中学教育后继续升学。40%到公立学府上大学或修读专业文凭课程。如今,这两个比率分别提高到90%以及50%。

王乙康以此指出,教育一向是促进社会流动的主要途径,但以前适用的政策却开始逆行,形成阻力。“以唯才是用制度来说,不论个人出身,它肯定个人的才华与能力,推动社会发愤图强。但随着家庭提升能力,家长不惜投入资源栽培孩子,使到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有不同起跑线。唯才是用源自于公平的理念,但吊诡的是却似乎造成不公平。”

“成就不平等”现象 少数仍贫穷家庭挑战更大

另一个阻力是“成就不平等”现象,随着教育成功地提升家庭,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比率因而有所减少。10年前,约两成家庭的月入在3000元或以下,这个比率如今少过15%。

他说:“但这也意味,少数仍然贫穷的家庭会面对更大的挑战。每当我们读到这些家庭的故事,我们有很强的同情心,甚至感到不平。但这些家庭过去都存在,只是以前,他们属于更大群体的一部分,当中也包括我们许多人。所以,唯才是用制越成功,越显得社会不公平……吊诡的是,这些挑战会形成是因政策的成效,而非失败。我们要清楚这点……如果误以为这是因政策失败,我们就会摒弃所落实的政策与背后原理,取而代之的可能更糟。”

反观,如果大家能意识这些挑战是受现实状况影响,“那我们应该做的是演变并改进现有政策”。他认为,尽管唯才是用制遭到批评,当中许多论点是合理的,但没有比它更好的制度。社会接下来应从狭隘地以学业定义个人能力,走向扩大对人才的定义,在招聘员工、录取学生、颁发奖学金等方式肯定更多元的能力。在减少成就不平等的现象,他重申教育部“保底不封顶”的立场,继续投入资源帮助弱势学生。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前天公布的报告,来自弱势背景的新加坡学生有约50%比预期表现得更好,这比经合组织平均约30%高,显示我国在支持弱势学生取得的成效。但报告也反映,弱势学生和富裕学生更集中在一些学校的现象。王乙康认同这方面有待改进。

其中的方式是让学校有更多元背景的学生。例如,从明年起,有附属小学的中学须保留两成学额给非附属学校学生。此外,确保所有学校获得良好的资源。教育部在这方面投入较多资金支持学习弱的学生。以云锦中学、裕峰中学这类普通工艺源流专校为例,投入在每名学生的资源每年约2万4000元,一般非普通源流学生的资源则少于1万5000元。

吁协助弱势群体提升能力

与此同时,他呼吁社区伙伴回馈社区,协助弱势群体提升能力。以Equal-Ark为例,它为弱势学生和特需学生主办活动,让他们通过与马儿的互动,培养社交能力与情绪智商。活动自2011年推出以来,已惠及4000多名学生。

昨晚,王乙康也颁发证书给35名参与Equal-Ark活动的学生,他们因展现勇气、责任感等特质获表扬。另有10多名年长者也获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