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课题引热议 文物局:凸显小贩文化重要性有利申遗

“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昨天在中峇鲁小贩中心启动,公众即日起至下月7日可到现场对小贩文化申遗表示支持,同时也能把支持留言贴在展示板上。(萧紫薇摄)
“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昨天在中峇鲁小贩中心启动,公众即日起至下月7日可到现场对小贩文化申遗表示支持,同时也能把支持留言贴在展示板上。(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最近引起种种不愉快,一些公众担心,这或会导致年轻人对加入小贩行业更加裹足不前,恐怕也会对我国小贩文化申遗的工作增添挑战。

不过,国家文物局和小贩文化申遗委员会代表,昨天(10月25日)在中峇鲁小贩中心启动“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后受访时皆表示,这项课题掀起激烈讨论,凸显小贩文化在新加坡人心目中的地位,而各方将问题摊开来谈,有助当局与利益相关者尽早找出解决方案。这能反映我国对保护和传承小贩文化所做的努力,加强申遗成功的机会。

过去几周,关于社企小贩中心可行性的讨论持续延烧,有小贩申诉合约条件太严苛,以及营业成本因各种额外费用而提高等。目前全岛114个小贩中心有13个由社企经营。

中峇鲁小贩中心许兄弟猪杂汤摊位第三代经营者许汉泉(30岁)说,中峇鲁小贩中心虽非由社企经营,但他十分关注这个课题。他指出说,社企小贩中心数量虽不多,但引起的舆论相当广,可能会加深一般人认为小贩不易当的印象。

“小贩对任何成本提高都很敏感,毕竟我们售卖的食物价格大众化,靠的是薄利多销。要让小贩能持续经营下去,帮助他们控制成本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社企小贩中心的租金和额外收费的课题引起关注,多少让人质疑这个模式能否持续。”

在中峇鲁巴刹经营蔬菜摊的王俊文(36岁)则担心,近期的争议会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本地小贩文化的印象。

办小贩文化巡回展 让公众对申遗表支持

他说:“新经营模式还处在试验阶段,出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小贩中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许多外国旅客慕名而来品尝本地小贩美食,我国小贩文化是值得传承下去的。”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受访时说,社企小贩中心课题引起热烈讨论,恰恰证明小贩文化在新加坡人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他指出,争议如今浮出台面,是相当适时的,毕竟申请将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中一个评估条件是,申遗项目是否能引起该国民众的讨论,包括探讨如何维护和弘扬所提名的项目。“环境局已表示会检讨相关租约条件,同时会与利益相关者探讨解决方案,这将反映我们对传承小贩文化所做的努力,对我国满足申遗另一项有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求有一定帮助。”

他呼吁国人继续把焦点放在我国进行这项申遗工作的宗旨,团结一心为小贩文化表示支持。“如何鼓励更多年轻人继承小贩手艺,一直都是我们面对的挑战。希望申遗成功,能让小贩获得更大的肯定,提高年轻人加入小贩行业的意愿。”

小贩文化申遗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指出,社企小贩中心占本地小贩中心少数,有关争议相信不会影响申遗,多数国人都是支持小贩文化的。

由国家文物局、国家环境局和全国商联总会携手推出的“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昨天在中峇鲁小贩中心打响第一炮,除了介绍小贩文化和申遗工作,也让公众现场对申遗表示支持。接下来,展览将到另12个地点巡回展出,直到明年1月底。

杨向明说,商联总会将同当局合作推展申遗的宣传工作,包括发动会员趁来临佳节举办活动,发动公众集体对申遗表示支持。

他说:“有些小贩中心和商店商联会代表为推动申遗,要求延长小贩文化巡回展,到他们的邻里中心展出,目前正在同当局商讨。”

到目前为止,登录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的人次,已超过3万4000人。文物局设立网站www.oursgheritage.sg收集国人的联署,将进行至2020年底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