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杰立:确保司机可自由载客 德士私召车业者禁实行独家合作安排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日前透过面簿透露,针对德士和私召车业监管框架的检讨工作预料最迟明年中完成。(档案照)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日前透过面簿透露,针对德士和私召车业监管框架的检讨工作预料最迟明年中完成。(档案照)

字体大小:

德士和私召车业监管框架的检讨工作预料最迟明年中完成。普杰立透露,新的监管框架将禁止所有德士和私召车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以让司机可自由选择为哪家业者载客,降低新业者进场的门槛,也确保乘客享有更多选择。

不论是德士或私召车业者,以后都不允许与任何一方达致独家合作协议,以确保司机可自由选择要为哪家公司载客,乘客也可享有更多选择。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日前透过面簿透露,针对德士和私召车业监管框架的检讨工作预料最迟明年中完成。

他说,这套新的监管框架将禁止所有德士和私召车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以让司机可自由选择为哪家业者载客,降低新业者进场的门槛,也确保乘客享有更多选择。具体详情日后公布。

这意味着,德士市场“龙头老大”康福德高将来得让旗下司机使用所有召车平台载客,包括允许德士司机接JustGrab的动态计费召车工作。

框架保障司机和乘客利益

此外,盛传不久后进军本地市场的印度尼西亚最大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也不允许与任何德士公司包括康福德高有独家合作安排。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早前裁定Grab收购优步的交易违反我国竞争法时,也宣布实施一系列补救措施,以恢复市场竞争性。

这包括规定Grab取消对旗下租车司机的约束性条例,允许司机使用其他私召车平台。

另外,Grab也须解除与德士公司现有的独家合作协议,并继续维持收购交易前的车资和司机奖励制度。

为避免因私召车和德士业进一步整合而出现一家独大、垄断市场的情况,今年3月,时任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在国会透露,政府将检讨对私召车和德士的监管框架,包括考虑规定私召车业者须申请执照。

普杰立指出,这套监管框架是要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利益,确保这个市场保持开放和有竞争性。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受访时说,要是业者之间达成独家合作协议,不论是对司机或乘客都是损失,因此两个协会都呼吁实施有关禁令。

他也认为,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应废除德士供给标准所规定的繁忙时段出车率要求,以及电召配对率须达某个水平的规定,以免不必要地加重业者的成本。

学者:可确保市场具竞争性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要求业者解除任何独家合作安排是好事,这可确保这个市场更具竞争性。

但他指出,这也可能间接导致租金上涨。

“目前业者为吸引或留住司机,而推出低廉车租或保证司机可赚取某个收入,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与司机达成的独家安排,一旦取消,租金或许就会提高。”

入行17年的康福德士司机张永华(67岁)受访时说:“以前我有接JustGrab的工作时,电召工作比较多,后来公司说不能使用JustGrab后,生意就差很多。以后没有任何限制,希望能带来更多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