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水资源攸关存亡 2030年用水新目标 每人日用130公升

滨海堤坝今年庆祝启用10周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晚出席了压轴的嘉年华庆典。(邝启聪摄)
滨海堤坝今年庆祝启用10周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晚出席了压轴的嘉年华庆典。(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地家庭人均用水量在2009年为每天155公升,去年减至143公升,已接近2030年的原定目标。张志贤认为国人可以在这方面展现“更大雄心”。

水资源攸关新加坡存亡,因此我国必须做好长远打算,投资发展供水设施应付未来需求。国人在节约用水方面也能尽一分力,政府设定新目标,希望到了2030年,人均用水量从原定的每天140公升降至130公升。

滨海堤坝今年庆祝启用10周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晚出席了压轴的嘉年华庆典。张志贤致辞时提出上述看法,他叙述了新加坡这数十年来在水供之路遭遇的艰辛,也为未来描绘了一幅水蓝的远景。

他指出,自新加坡独立的那一刻起,水源安全便对国家未来有着深远影响,至今仍然如此。在维护水资源方面,新加坡仰赖公共支持(Public support)、策划(Planning)和伙伴合作(Partnership)这“3P”。

国人的支持非常重要,他说:“如果我们无法成功,新加坡人必须付出的代价是没有水源安全,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有下一滴水。”

可借助智能科技达到目标

张志贤呼吁国人为节约用水尽一分力,并公布了政府定下的目标,最迟在2030年,把每人每天的住家用水降至130公升,比在“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中定下的140公升少10公升。

本地家庭人均用水量在2009年为每天155公升,去年减至143公升,已接近2030年的原定目标。他认为国人可以在这方面展现“更大雄心”,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可借助智能科技,公用事业局有一系列计划协助国人。

张志贤举例说,公用局于2016年至2017年间在榜鹅试用智能水表,参与家庭每月用水量可减少达5%,当局正在研究如何全面推出这项计划。公用局也跟建屋发展局合作,在1万个新组屋单位安装智能花洒。

他指出,这些措施都是长期规划的一部分。政府从建国之初就意识到须通过谨慎的长远计划善用有限的水资源,从早期的河流清理、增建蓄水池,到后来发展包括新生水和淡化海水在内的“四大水喉”。不过,即便如此,我国仍须投入更多确保未来水供的可持续性和韧性。我国得做好准备,任何极端气候、严重漏油或污染物泄漏事件都会影响水供。

张志贤说:“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继续进行长期规划,在未来需求增加前把资源投入到水供设施上。建造更多海水淡化和新生水厂、输送管、泵水站和供水回收厂。”

回首过去,他说,我国独立时只有几个蓄水池,脱离马来西亚后得自力更生,靠1961年和1962年签订的两份水供协定从柔佛获得供水。1963年至1964年期间,新加坡曾因天气长期干旱,有长达10个月得实施制水。

张志贤指出,直到今天,水对我国的未来仍至关重要,所以水源安全一直排在优先位置。一路走来取得的进展,几乎是一个“现代版奇迹”,绝不能视为理所当然。

对于政府设定的新人均用水目标,公众王国基(64岁,退休)认为,“新加坡的人口和用水需求往后只会增加,加上水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减少用水是必要的。既然这是一个长期目标,最有效的做法是灌输下一代正确的用水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