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接管红山配套18条路线 新捷运300多辆巴士将提供免费网络

占地超过10万2000平方米的乌鲁班丹巴士车厂能停放470辆巴士,车厂屋顶也置有2000多个太阳能板,面积约半个足球场大。(陈渊庄摄)
占地超过10万2000平方米的乌鲁班丹巴士车厂能停放470辆巴士,车厂屋顶也置有2000多个太阳能板,面积约半个足球场大。(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巴士也将安装智能系统确保巴士车长安全驾驶,例如,车长若闭上眼睛或往别处望去,系统会发出声响和震动座椅提醒车长;若有车辆或行人出现在巴士盲点,系统也会发出警报。

新捷运将在下个月18日正式接管红山巴士配套的18条路线,配套下的300多辆巴士将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让乘客使用。

新捷运总裁颜睿杰告诉《联合早报》,他们正逐步在巴士上安装无线网络,预计明年1月完成。

除了无线网络,巴士也将安装智能系统确保巴士车长安全驾驶。例如,车长若闭上眼睛或往别处望去时,系统就会发出声响和震动座椅提醒车长;若有车辆或行人出现在巴士盲点,系统也会发出警报。

新捷运今年2月获颁红山巴士配套的经营权合约,以约4亿7200万元经营红山和港湾巴士转换站及四个巴士总站的18条路线,当中包括5号、16、57、93、120、145、160、170、195、272、273、400及402号巴士等,其中两条是新马跨境巴士服务。

这18条路线目前也由新捷运经营,但下个月转至巴士配套运作方式后,业者就得遵守陆路交通管理局设下的服务标准。政府将支付业者一笔服务费,车资收入则归公家。

在红山配套下,新捷运共有327辆巴士和821名职员,当中650多名是巴士车长。颜睿杰透露,虽然聘用的巴士车长人数并没太大变动,但由于改变了时间表和人手部署,因此将提高巴士频率。

为红山配套兴建的乌鲁班丹巴士车厂,也有助改善运作方式和服务水平。占地超过10万2000平方米的乌鲁班丹巴士车厂将取代亚逸拉惹车厂,它除了能停放470辆巴士,还设有10个维修站、10个添油站和四个洗车机器。

首个巴士车厂 装有太阳能板

驾驶巴士20年的首席巴士车长钟昕龙(42岁)说,新车厂设有食堂让他们方便用餐,冷气休息室还有躺椅让他们躺下小睡,补充精力后继续载客。他也透露,以往要维修巴士时得特地到武吉巴督车厂,如今在新车厂就能进行,方便许多。

位于文礼大道的乌鲁班丹巴士车厂由陆交局建造、新捷运管理。这是陆交局兴建的第四个巴士车厂,其他三个位于裕廊西、罗央道和杨厝港。

新捷运昨天在乌鲁班丹巴士车厂举行开放日,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也到场为车厂主持开幕。

乌鲁班丹车厂是首个装有太阳能板的巴士车厂,车厂屋顶置有2000多个太阳能板,面积约半个足球场大。它们每年能抵消约175个四房式组屋单位的一年用电量,所制造的70%电力能满足车厂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所需的电源需求,其余30%电力则卖回电网,每年因此能省下约12万元电费。

车厂也首次用新生水来清洗巴士,以及为屋顶花园浇花减低建筑气温。车厂还设有巴士技术专才认证中心来提升巴士工程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

陆贺民(19岁,国民服役人员)昨天到新车厂参观,他觉得车厂为巴士车长提供的福利不错,有健身房还有休息室,他也表示未来有意当个巴士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