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社企须确保营运成本不会让小贩无力承担

社会企业经营小贩中心的模式近来因费用高昂等问题饱受争议。(档案照片)
社会企业经营小贩中心的模式近来因费用高昂等问题饱受争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社会企业经营小贩中心的模式近来因费用高昂等问题饱受争议。国家环境局指出,在公开招标遴选业者时,当局会选择收费较低的业者,以确保营运成本保持在小贩可以承担的范围内,让他们维持生计的当儿,不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环境局发言人昨晚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社会企业业者不得在摊主租约未到之前擅自调高租金和营运成本,若要征收额外收费也必须事先获得环境局批准。社会企业目前经营本地七个新小贩中心,这包括义顺公园小贩中心、裕廊西小贩中心和后港的茨园小贩中心等。

环境局发言人说:“这些条件有助于控制摊主租约期间的成本。目前并未出现业者在租约开始后调高租金或营运成本的情况。环境局也要求经营这七个小贩中心的社会企业每年呈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小贩中心的营运成本包括杂费和餐桌清理费用这两个部分,但环境局指出,这两种服务都是外包给其他承包商负责,业者没有从中获利,新小贩中心在这两方面的费用与其他现有环境局经营的小贩中心大致相似。

至于餐具清洗服务的成本,环境局说,中央洗碗区实际上有助于提高生产力。“有了这个服务,小贩无需另外聘请人手洗碗碟,人手不仅不容易找,工资也可能多达每月1500元。”

此外,新小贩中心的摊贩也无需亲自采购餐具,为清洗碗碟支付额外水费。环境局指出,这整体上提高了小贩中心的生产力,环境也变得更干净整齐。

社企经营的小贩中心日前成立一支反馈小组,寻找解决冲突方案,政府也在检讨这类小贩中心租约条例。环境局说,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重新检讨业者与摊贩之间的合约条文,未来制定更多条款厘清社企小贩中心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