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洛乐龄公寓走廊 电动代步车没充电却起火燃烧

停放在乐龄公寓走廊的电动代步车虽然没有在充电,却突然失火,火势熏黑了走廊两边,两辆电动代步车都烧毁。(邬福梁摄)
停放在乐龄公寓走廊的电动代步车虽然没有在充电,却突然失火,火势熏黑了走廊两边,两辆电动代步车都烧毁。(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勿洛一座乐龄公寓前天(10月27日)发生火患,八旬男屋主外出时,停放在屋外走廊的电动代步车突然失火,迅速变成熊熊烈焰,所幸及时扑灭,无人在事故中受伤,失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火患发生在前天下午2时许,地点在勿洛北3街第509B座乐龄公寓的一个五楼单位。

失火单位屋主是83岁的李克均,他事发前将自己和朋友的电动代步车(mobility scooter)放在屋外走廊,结果其中一辆电动代步车不知何故起火燃烧,所幸及时扑灭,未波及住家,也无人受伤。

李克均说,他两年前中风后行动不便买了辆电动代步车,从没换过电池,平常也没有任何异样,事发时两辆车也不是在充电状态,他怀疑是电动代步车的电池出现故障。

邻居莫哈穆尤夫(67岁)也拥有一辆电动代步车,他一般仅充电两小时,他认为电动代步车没在充电,不可能会引起火患。

另一名邻居陈亮名(92岁)则建议当局在乐龄公寓楼下开辟电动代步车停放和充电空间,有情况就可及时发现。

零售商:火患因素多 应常检验

零售商Escooter Division创办人欧文强(3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电动代步工具的控制器和电池即便不在使用或不在充电的情况下,也会产生化学反应,所以应时时检查,有个安全保障。

他也说,引发火患的其他可能因素还包括:使用劣等零件、内部电线接错、误用容量过大的电池而导致电动代步工具负荷量大,以及控制器和电池的位置过于靠近而容易导致电池过热。“这些因素若长期使用会有危险,我建议使用者不要随意改装电动代步工具和自行更换电池,否则电池容易短路。”

Mobot总经理周文河(37岁)也提醒,电动代步工具不能防水,应尽量避免雨天使用或驶过积水洼地,否则若水分进入机器内部,日积月累容易生锈而出现状况,他建议使用者每三个月至六个月检查电动代步工具。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年9月已通过陆路交通(执法措施)法案,宣布从2021年1月起,电动代步工具必须符合美国UL2272标准,以此加强防火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