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建设、整合管理、优化效率 我国将三管齐下实现能源转型

裕廊集团和Sun Electric合作展开太阳能屋顶计划,其生产的电力可在公开能源市场交易。图为裕廊镇大会堂楼顶的太阳能板。(裕廊集团提供)
裕廊集团和Sun Electric合作展开太阳能屋顶计划,其生产的电力可在公开能源市场交易。图为裕廊镇大会堂楼顶的太阳能板。(裕廊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如果过去50年是在考验我们如何解决水源短缺问题,那接下来50年则是考验我们如何克服能源挑战。”

投资建设能源基础设施、整合能源管理以及采用创新方式优化能源效率,我国将三管齐下朝能源转型目标前进。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开幕仪式致辞时阐述我国接下来的能源蓝图。他说:“如果过去50年是在考验我们如何解决水源短缺问题,那接下来50年则是考验我们如何克服能源挑战。”

陈振声指出,就像新加坡多年来极力开发多元水供来源,我们下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加强能源韧性,确保不依赖任何单一能源供应。“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持续开发供应来源,以创新方式最大限度地使用土地和空间,生产更多再生能源。”

他提到的其中一个例子是裕廊集团的太阳能土地计划。

预计在明年之前于裕廊岛投入运作的太阳能土地计划,将在一片3.9公顷的空地上,安装容易拆卸的太阳能光伏板。当空地被征用发展时,这些太阳能板可被运到其他地点。

S.M.E. Electrical和Terrenus Energy组成的联营公司在今年1月获得上述合同。这片空地上的太阳能光伏板,预计一年的产电量为6.04千兆瓦时(GWh)

裕廊集团的另一项太阳能屋顶计划是和本地太阳能公司Sun Electric合作进行,该计划在今年7月投入运作。Sun Electric租用裕廊集团的建筑楼顶空间,装置太阳能板,其生产的电力可在公开能源市场交易。

在这两项计划下安装的太阳能光伏板的发电量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100兆峰瓦(MWp),相等于2万多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年的用电量。

宣布多项合作计划

此外,陈振声也宣布了多项合作计划,研究城市微电网、分布式能源、能源储存系统等创新科技。他指出,在当前能源领域经历转型之际,消费者、企业和各个国家都有机会从新科技获益。

在众多新科技中,能源储存系统是加强本地能源韧性和提高太阳能采纳率的重要科技。它能储存能源,平衡尖峰时段和非尖峰时段的电力的需求,同时也能解决再生能源面对的间歇性电流供应问题,从而稳定本地的电网。

有鉴于此,能源市场管理局推出新计划,加速推动本地能源储存系统的采用。能源局将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和胜科工业合作展开试验、设计商业模式、协助制定监管机制等。

从明天起至明年1月23日,对新计划有兴趣者可电邮EMA_Enterprise_Development@ema.gov.sg提交申请,

今年新加坡国际能源周的主题为“能源转型:投资、创新、整合”。

陈振声指出,有了具备相关技术的人力资源才能落实所有创新点子,因此政府须为现有具有潜质的能源专才规划技能和升迁机会。

为此,能源市场管理局和技能创前程以及劳动力发展局联手制定“能源与电力工业技能框架”,在能源交易和投资管理、能源零售和电力等11个领域提供122类工作。

这个框架涵盖136项相关领域所需的个别技能与能力,18项通用技能与能力。这些技能包括需求管理、物联网和数码营销管理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