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智障者共舞

义工舞蹈团经常到日间中心为智障者载歌载舞,并带领他们一同舞动,共度欢愉午后。(国家福利理事会提供)
义工舞蹈团经常到日间中心为智障者载歌载舞,并带领他们一同舞动,共度欢愉午后。(国家福利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义工舞蹈团经常到日间中心为智障者载歌载舞,并带领他们一同舞动,共度欢愉午后。

“跳舞让我感到快乐,能与更多人分享这份快乐,是推动我坚持当义工的原因。”

丁幼玉(教育协调员,57岁,图中)过去10年来,与六七名“舞友”从每个星期一次到每两个星期一次,风雨不改地到邻近蔡厝港住处的SUN-DAC智力障碍患者日间中心为患者呈献歌舞,也带领他们一同跳舞,共度欢愉的午后时光。

她受访时说,取名“The Dance Ladies”的义工舞蹈团,成员由每天早上在附近广场做早操的妇女组成。“我们每天早上做运动操,也会播放音乐跳排舞,某日居民委员会人员邀请我们到智力障碍患者日间中心跳舞与患者互动,我们一去就是10年。”

丁幼玉说,据舞蹈团观察,日间中心的患者较爱节奏感强烈、轻快的音乐。“我们起初随慢歌跳舞,他们没多大反应,自从换成快歌之后,虽然他们不善于表达,但从表情和肢体语言能看出他们很喜欢随歌曲一同跳舞。”

“我们每次一播放《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所有患者便会自动起身一起玩过‘伦敦桥’的游戏,大家会玩得很开心。”

是什么让丁幼玉与团友10年来风雨不改,坚持到中心与患者共舞?她说:“我们已和中心里的患者建立起友谊,他们在智力上虽有不便,但认得我们,有时在外面看见我们还会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

“每个人都有感受快乐的渴望和权利,智障者也一样,我们只是抽出一点时间就能把这份快乐带给他们,这是份很有意义的义务工作。”

配合关爱新加坡行动, 国家福利理事会鼓励更多国人成为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定期献出时间和关怀,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情。

有兴趣者可上网www.ncss.gov.sg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