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当床边看护

刘珍妮(左)与关大华两夫妻一年前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黄廷方医院的义工大队。(特约陈福洲摄)
刘珍妮(左)与关大华两夫妻一年前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黄廷方医院的义工大队。(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家庭主妇与退休丈夫当床边看护,照料失智症病患时,看到了病患和看护所面对的挑战。

“做义工不仅能打发时间、还能回馈社会。过程中,甚至能提高我们对一些疾病的认知,了解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何乐而不为。”

家庭主妇刘珍妮(68岁,左)与关大华(70岁,退休讲师)两夫妻一年前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黄廷方医院的义工大队。

因关大华腿部不适,不能久站,因此两夫妻最终被安排加入床边看护计划(Bedside Buddy Programme)义工项目,每个星期五下午2时到6时,负责守在一些面对跌倒风险的病人病床旁,确保病患不会自行下床行动的同时,也能在闲暇时陪他们聊天打发时间。

刘珍妮说:“有时候我们会被安排陪伴那些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家,或许是因为我们会讲多种方言,比较能与他们沟通吧。

“因患有失智症的缘故,这些老人时常忘记自己是否已如厕,即便穿了成人尿布也会嚷嚷着要上厕所。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开始解释给他们听,或是跟他们聊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刘珍妮说:“待在这些病人身边,除了能回馈社会,也让我们有机会对失智症有更多认识。了解他们发病时的情况,也了解照顾他们的看护所面对的煎熬。这也提醒了我们应该正视这个疾病,因为人人都有可能患病。所以我现在都会尽可能多动动脑筋,玩一玩手机上的游戏等,让头脑保持活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