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综合诊所新奖励计划 病患“表现良好”可获现金回扣

隶属国立健保集团的义顺综合诊疗所,去年4月率先试行“慢性疾病护理计划”。(吴伟国摄)
隶属国立健保集团的义顺综合诊疗所,去年4月率先试行“慢性疾病护理计划”。(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义顺综合诊疗所和宏茂桥综合诊疗所相继推出新奖励计划,鼓励慢性疾病患者更好地管理病情,并按时做身体检查。“表现良好”的病患可获现金回扣,用以补贴来年的医药费。

这项奖励计划是否会在全国推行,卫生部受询时说,会与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密切合作,观察计划的进展和成效才做决定。

发言人也说,卫生部支持各综合诊疗所试验新的方式,为病患提供更好的服务。

隶属国立健保集团的义顺综合诊疗所,去年4月率先试行“慢性疾病护理计划”,让预付医药费并达标的病患可享有现金回扣。

近600名病患参与计划,当中多达九成因疾病管控得当,或按建议做体检,成功得到现金回扣。每个达标的项目可得5元回扣,每年回扣最多20元。

例如,糖尿病患若血糖管控达标,可得到5元回扣;若按时检查眼部和足部则可获得另外5元回扣。病患若同时也患有高血压,而血压管控得当,可再得5元回扣,也就是总共回扣15元。

这个现金回扣可用来支付来年继续加入计划的费用。病患加入计划的费用取决于他们前一年在综合诊疗所做健康检查、拿药和求诊等的总医药费。病患预先支付的费用若在一年内没有耗尽,会直接退还给他们。

其余四综合诊所也将推行

所有患上慢性病管理计划下20种疾病的任何病患,都可加入这项计划,包括中风、哮喘、精神分裂症、失智症和骨质疏松症等。病患目前每年可动用最多500元保健储蓄,支付相关疾病的门诊医药费。

国立健保集团刚于9月在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推出上述计划,其余四家综合诊疗所在下来几年也会陆续推行计划。

加入计划的梁丽丽(53岁,房地产经纪)在近10年前确诊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并于2015年起到义顺综合诊疗所求医。她最近发现有糖尿病问题,但因情况不严重,目前不用服药,只需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病情。

梁丽丽平均每半年的医药费达130元。她去年选择预付150元的计划,其中85%用保健储蓄支付,其余22元5角用现金偿还。

今年,她选择预付300元的计划。同样的,85%(255元)用保健储蓄支付,而剩余的45元,她最终只需付25元现金,因为她成功得到20元的回扣奖励。

她受访时说,由于“好胆固醇”对“坏胆固醇”的比率改善、血压管控良好,加上按建议检查眼部和足部等,因而获奖励。

她表示,当初加入计划并非为了奖励,而是为了便利。她预付医药费意味着每次看诊后不用另外排队付款,每次可省下至少30分钟。

“我患病后一直很注意饮食习惯,少吃不健康的食物,也尽量维持一定的运动量,所以这些年来的管控都不错,毕竟看好自己的身子是为了自己好。”

义顺综合诊疗所主管关碧仪医生受访时说,推出这项计划是希望病患定期求医,让医生能在病况恶化前及时帮助病患。

她说:“也因为病患已预付所有看诊和体检费,他们就更会遵循建议来定期做体检和看诊。这是一个小小的萝卜,希望能鼓励他们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也定期复诊,长期来说能有更好的健康、减少住院次数等,让人们活得更长也更健康,这才是最大的奖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