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全民出谋献策 新跨部门小组要提升国人保健意识

卫生部长颜金勇(左二)宣布,卫生部成立新跨部门工作小组,并邀请各年龄层国人出谋献策,共同提升人们的保健意识。(梁麒麟摄)
卫生部长颜金勇(左二)宣布,卫生部成立新跨部门工作小组,并邀请各年龄层国人出谋献策,共同提升人们的保健意识。(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公共咨询活动将于明年1月至5月展开。卫生部长颜金勇说,除了改善较健康食品质量和鼓励国人多参与体能活动外,我们也需要更好地综合、协调和扩大工作力度,让健康和保健意识及认知,融入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卫生部成立新跨部门工作小组,并邀请各年龄层国人出谋献策,共同探讨本地保健促进活动转型的方法,协助人们把健康意识融入生活中。

公共咨询活动将于明年1月至5月展开。

该跨部门工作小组由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领导。其他成员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以及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早(11月4日)在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为世界糖尿病日活动致辞时作出上述宣布。

颜金勇说:“自从政府向糖尿病宣战后,我们在促进保健方面已有了一个扎实的根基,接下来可在此基础上做得更多和更好。除了改善较健康食品质量和鼓励国人多参与体能活动外,我们也需要更好地综合、协调和扩大工作力度,让健康和保健意识及认知,融入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指出,委任一个专门的跨部门工作小组目的是要更广泛改进我国的保健景观,让国人过得更健康。

他说:“这个工作小组将协调和统一不同公共部门的工作,并探讨如何善用社区、基础建设、科技和行为方面的优势,鼓励国人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

工作小组主席安宁·阿敏认为,要改善全民健康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它不能仅靠单一部门的力量去达成,同时也需要来自私人领域和社区伙伴的支持。

他说:“我们期待就这个课题与国人交流,一同加强我们在促进保健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协调整合我们的服务,推广具颠覆性的点子,打造一个更健康的新加坡。”

小组成员之一的马炎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小组将在这一两个月内召开首次会议讨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他说:“最重要的是让保健意识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例常的状态,而不是特别去参加活动达到保健的目的。另外,国人保持精神健康也很重要,有健康的社会关系和对生活的热忱,都能帮助人们保持积极正面的心境。”

另一小组成员刘燕玲则说:“我们会更加重视在社区的层面提升国人的保健意识,例如在五个市镇理事会推展更多活动。我们希望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能够在社区、工作场所和家庭,联合打造一个全面重视健康、充满活力的社会。”

据估计,本地目前有44万名成人是糖尿病患者。

本周四推出喝白开水运动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The Family and Diabetes),协助人们更了解糖尿病为家庭带来的疾病负担,并积极鼓励和帮助糖尿病病患和家人对抗这种慢性疾病。

为响应世界糖尿病日的号召,通讯及新闻部将联手卫生部在本周四(8日)推出喝白开水运动(Drink Water campaign)。

通讯及新闻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该运动主要面向年轻国人,鼓励他们多喝白开水,而不是含糖饮料。

该部发言人说:“本地学童的肥胖率近年有上升趋势,无论是饮料或食物中的糖分,都可导致人们肥胖,肥胖也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一大风险因素。”

颜金勇今年6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指出,希望国人选择喝白开水,少喝含糖的甜饮。政府也正探讨征收糖税并会增加更多饮水机。

为喝白开水运动打响头炮的是公开给各年龄层国人参加的喝水挑战活动;之后在本月14日,也就是世界糖尿病日当天,推出一部由本地导演陈子谦制作的音乐短片,讲述本地饶舌歌手白敬生(ShiGGa Shay)如何顽强对抗糖尿病。该短片将在本地影院、电视和网络平台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