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岐山: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中国愿与美达成双方可接受经贸方案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梁伟康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王岐山昨天在于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在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依然是“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追求互利共赢。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昨天(11月6日)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国愿意在经贸问题上与美国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王岐山昨天上午在于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都需要中美紧密合作,两国对扩大经贸合作都有良好意愿。

王岐山强调,中国坚定认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在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依然是“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追求互利共赢。

针对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王岐山指出“设置壁垒、挑起争端不会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只会加剧全球市场动荡”。他说,经济全球化不是零和博弈。面对分歧和问题,只有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基础上,加强平等协商合作,才能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中美两国领导层的交流近期重新变得频繁,除了中美贸易战,两国军事关系也有降温态势。

路透社昨天引述美国国务院声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防长马蒂斯本周五(9日)将在华盛顿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第二次外交安全对话。

这一轮高层对话原定10月举行,但之后被取消,中美双方当时都称,是按对方要求推迟对话。

此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1日)通电话时,也同意在本月底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20国峰会(G20)期间会面。

王岐山昨天说,中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相互尊重,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40年成就巨大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项巨大成就,王岐山强调,离不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艰苦奋斗。

他说:“要理解近70年的新中国历史,必然追溯到1840年从被列强打倒的那一刻,不屈的中国人民一直苦苦寻觅再次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勤劳、智慧、节俭、勇敢、包容开放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他说,中国将继续保持冷静和清醒,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新加坡两位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等,昨天上午都在场聆听王岐山的演讲。

王岐山前天起正式访问新加坡三天,期间会见了我国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

这是王岐山今年3月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以来第三次出访,也是他首次在国际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

强调要保持冷静和清醒

王岐山昨天在演讲前一度脱稿,强调保持冷静头脑的重要性。他说:“我一生伴随着不断地从成长到成熟,特别保持着一种冷静和清醒。”

王岐山是在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介绍他后发言。在接下来近20分钟里,他用开始的三分多钟脱稿发言,“放松一下气氛”。

王岐山说,布隆伯格在介绍他时有很多溢美之词,自己“听到好话的时候,担心是捧杀。听到坏话的时候,我倒无所谓,那叫棒杀”。

他忆起自己曾在美国说过:“有名的人、有钱的人,或者是帅哥靓女都会面对着捧杀和棒杀。所以做人啊,要保持这份冷静头脑是不容易的,因为经常有人被捧晕。”

随后他话锋一转,指早前听到关于布隆伯格的介绍时,说后者是纽约第108任市长,“108位的市长,我说我是多少任的北京市长啊?”

王岐山指出,纽约的历史即使从荷兰人开辟算起都不算长,“你(纽约)都108任市长。那北京呢?北京作为几百年中国的首都啊。那时候不叫市长,叫京兆尹。我说中国人怎么就没把这个排一排,看看王某人担任北京市长的时候是第几百任。我想肯定是几百任。”

他之后微笑接着说:“放松一下气氛……下面我将宣读一份我的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