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对美中能否避免更广泛冲突 基辛格持乐观态度

高龄95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右),昨天早上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交谈。(梁伟康摄)
高龄95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右),昨天早上与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交谈。(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11月6日)在新加坡表示,对于美中两国能否避免足以摧毁当前世界秩序的更广泛冲突,他“相当乐观”。

不过,高龄95岁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昨早在于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的首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言时也警告:“如果世界秩序由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持续冲突来定义,它迟早会有失控的风险。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如何爆发的历史。”

基辛格指出,如果美中两大国让商业问题演变成战略冲突,“世界将处于可怕状态(terrible shape)”。他说:“(美中有)一些分歧不可避免,但目标必须是两国都认识到它们之间的根本性冲突,将破坏对(当前)世界秩序的期望。”

不过,基辛格乐观表示,“我认为这一目标可以实现,事实上我相当乐观地认为,它将会实现,我们(指美中双方)有避免灾难的很大诱因(high incentives)。”

对于美中在思想上的根本区别,基辛格分析,美国人在问题出现时会认为有一个短期解决方案;中国人则认为问题永远无法完全解决,每个解决方案都可能带来新问题。

基辛格强调美中沟通的重要性,并指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应避免被细节所羁绊,首先应向对方解释他们正在寻求实现的目标,以及他们能做出和不能做出的让步。

他说,美中双方都必须做出调适(adaptation)。美国人应认识到,不是每个危机都是由恶意(ill will)造成的,而教育他人以及学习与他们合作这两者之间也是有区别的。

基辛格认为,中国由于历史上在本区域内一直是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因此没有处于平衡关系中的经验。但中国人必须认识到,目前已存在权力均衡(balance of power)的现实。

基辛格在1973年至1977年期间担任美国国务卿。他在1970年代曾秘密促成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历史性访问中国大陆,构成“联中抗苏”的国际关系格局,而被中国政府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昨天的论坛由纽约前市长、彭博社创办人布隆伯格主持,有400名世界政商领袖与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