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今年起定期通过情境演练加强协作

字体大小:

一名持抢和穿戴简易爆炸装置的男子在商场里挟持人质,一度射伤两名公众。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人员到场后联合制服男子,将危机解除。

武装部队的国土保卫军训中心与警察部队的前线警务训练中心10月31日在培立小学旧校址进行联合训练,演练以上惊险场景。

当时,由一名警员和两名武装部队人员组成的巡逻组正进行日常巡逻,听到商场传出好几声枪声。他们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三名公众一边逃跑一边求救。

得知一名男子挟持人质并持有枪械,警员随即向总部要求增援,并在等待支援抵达前命令男子释放人质并放下枪。

四名陆地应急部队的警员以及五名反恐紧急应对部队的警员相继抵达现场支援,与男子展开枪战。

过程中,男子假装投降,却暗地里尝试掏出武器,警方当机立断,将他射伤制服。

这时,警员发现男子身上穿有简易爆炸装置,马上保持安全警戒线,等待专人到场拆卸装置。演练到此结束。

国土保卫军训中心与前线警务训练中心从今年起定期进行联合训练,通过情境演练加强两个部队之间的协调操作,也让军人具备进行国土防卫任务的技能。

定期联合训练自今年1月开始,目前已进行了七次。

四个情境演练考验协作及应对能力

四个情境演练包括,面对行为粗暴的群众、持刀袭击、袭击者穿着简易爆炸装置并开枪乱射,以及挟持人质并开枪乱射。

前线警务训练中心杨进添警监(44岁)说:“警方和武装部队定期举行联合训练和培训,让警员和军人了解彼此的操作概念和战术,以更有效地对付恐怖威胁。

“有鉴于目前严峻的安全环境,以及即将举行的亚细安峰会,我们必须继续密切合作,以确保面对恐袭时,能及时反应。”

武装部队第九师战备军人冯子裕(25岁)一等中士在演练中担任巡逻组组员。

他受访时说,平时学到的搜查程序以及短棍操练等技巧,终于能派上用场,学以致用,让他更有信心应对国土防卫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