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调查: 主流媒体仍是国人上网首选新闻平台

(早报图表)
(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除了人数增加,《早报》数码读者也越来越年轻,中位年龄从2016年的48岁降低到今年的46岁,其中年龄介于35岁到54岁的读者增幅尤为显著。

网络世界为国人提供了大量获取最新资讯的选择,但一项新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联合早报》等主流媒体的新闻网站依然是国人上网阅读新闻时的首选平台。

而随着越来越多人转向上网看新闻,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旗下三大华文报章的数码读者群体逐年稳健增加,也呈年轻化趋势。

尼尔森最新公布的媒体调查报告显示,《联合早报》仍是本地最多人阅读的华文报章,平日加上周末的读者群达46万6000人,每日读者量占本地华族人口的12.7%。每四名读者中就有一人属于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及商人(PMEB),45.5%读者家庭月入超过5000元,住私宅的读者比率达62%。

《新明日报》和《联合晚报》读者群分别占本地华族人口的9.1%和8.0%。调查显示,《新明》近半读者是蓝领和白领员工,《晚报》读者每三人中就有一人家庭月入超过5000元。

整体而言,随着国人阅读新闻习惯从平面转向数码,纸媒渗透率逐渐减少,通过网站、智能手机应用和社交媒体等数码平台获取新闻的读者则不断增加。调查指出,只从数码阅读《早报》《晚报》的读者增加,《新明》则保持平稳,三大华文报数码读者群从去年的8万人增加至今年的13万1000人。

华文媒体集团从2016年起推出“早晚全新”zaobao.sg平台,让读者一次过阅览三家华文报的新闻以及多个特制系列节目与多媒体内容等。

除了人数增加,《早报》数码读者也越来越年轻,中位年龄从2016年的48岁降低到今年的46岁。其中年龄介于35岁到54岁的读者增幅尤为显著,从2017年的49%提高到63%。整体而言,数码读者的学历与收入也高于平面读者。

这项调查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间访问4600多名国人,了解他们的媒体消费习惯。

调查指出,本地成人在过去三个月上网阅读新闻时,有68.3%选择登录国内外新闻出版社的网站,35.6%则通过谷歌新闻和NewsLoop等新闻聚合平台了解新闻,显示主流媒体依然是国人信赖的新闻来源。

报业控股旗下的英文媒体方面,《海峡时报》蝉联我国读者量最高的英文报章,平日和周末版共拥有约138万4000名读者,占我国15岁以上人口的32.4%。其中,数码读者人数显著增加,从去年的的41万3000人增至今年的59万7000人,规模与平面读者几乎一样。

星期一至星期六发行的免费英文报《新报》读者群达23万5000人,占15岁以上人口的5.5%。面向商家和专业人士的《商业时报》综合读者渗透率为2.3%,读者群非常集中,以30至40来岁居多,其中男性占三分之二。九成读者拥有高等教育学历,中位个人月入达5783元。

电视与电台这两个传统媒介也依然是我国获取资讯的主要平台。根据媒体调查报告,约八成国人每周都会收看免费电视频道,尼尔森分别为电台进行的调查也显示,近九成国人每周仍会收听电台。每10名听众中就有九人使用传统FM频道收听广播,23.6%则通过手机应用和网站收听电台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