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泰国接棒亚细安主席国 李总理:本届峰会取得丰富成果

李显龙总理(右)昨天在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闭幕仪式上,把象征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木槌,交给代表下任主席国——泰国的首相巴育。(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右)昨天在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闭幕仪式上,把象征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木槌,交给代表下任主席国——泰国的首相巴育。(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天(11月15日)在亚细安峰会闭幕记者会上,突出数个本届峰会所取得成果,其中一个便是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课题上交换了意见。

亚细安欢迎就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所取得的进展,这个区域组织与中国致力于在明年内为正在磋商草拟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进行第一轮审读。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亚细安峰会闭幕记者会上,突出了数个本届亚细安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其中一个便是在南中国海主权纠纷课题上交换了意见。

他回应《联合早报》问题时指出,亚细安国家与中国已知晓彼此在南中国海争端上的立场,双方在执行《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实际措施方面取得进展,目前也正在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具体内容展开磋商。他说,磋商工作已取得进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形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至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为磋商进度提出时间表,李总理说,各方同意在明年内就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进行一读。

谈到三年内完成磋商工作的目标,他指出:“这取决于磋商中出现什么问题,但我相信所有参与国都会尽全力,尝试达成协议。我们不应该低估磋商触及准则实质内容时,所引起的问题的复杂性与难度。”

尽管如此,李总理昨天指出,各国领导人在亚细安峰会期间聚首讨论取得丰富成果。他说:“执行《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实际措施,协助我们建立互信,避免各方作出形势误判。”

昨天的记者会也聚焦缅甸罗兴亚危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大国拉锯对亚细安的影响。李总理指出,缅甸已与孟加拉达成协议,本月中旬开始安排难民重返家园,并邀请亚细安人道救援与灾难管理协调中心给予协助。

他说,亚细安准备在这个课题上扮演主动和积极的角色,并将支持各方努力取得“全面而持久”的解决方案。

针对朝鲜半岛课题,李总理指亚细安国家立场一致,各国都希望半岛取得和平稳定,也支持一切使半岛去核化的努力。

中美贸易战未见转机,大国之间的角力已令不少人担忧这将导致亚细安分裂。被问及贸易战对亚细安的影响时,李总理指大国拉锯确实是亚细安必须面对的现实挑战,而亚细安在不同问题上,所承受的压力也不一样。

他举例,安全与经济课题较为复杂,亚细安必须针对各种课题逐一斟酌处理,但整体而言亚细安并不大,得照着形势与各国合作,尽力保持内部团结。“我们哪边都不靠拢当然是比较合意的情况,但未来或许会出现亚细安须在两个阵营间择其一的情况。我希望这一天不会这么快到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缺席亚细安峰会尤为显眼,令外界质疑美国重视亚太地区的说法是否沦为空谈,但李总理认为人们不应过度放大特朗普缺席所发出的政治信号。他指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在2013年缺席亚细安峰会,改由时任国务卿克里出席,他也认为美国仍希望通过“印太战略”发挥影响力,但改变的是美国与其他国家接触交流的方式。他说,美国从过去较大方地开放市场、促进投资和提供安全保护伞做法,转变为强调公平与互惠。“这种关系的性质不一样。若美国认为这就是他们长此以往将采取的方针,我们得随之适应。”

泰国接棒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在昨天闭幕仪式上,李总理把象征主席国职务的木槌交给泰国首相巴育。巴育致辞时指出,泰国为亚细安定下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的主题,并将继续推动亚细安的经济增长与科技发展,提升本区域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