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提升亚细安防御网袭能力 新美推行联合网安技术援助计划

李显龙总理(右)在总统府同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双边会谈,新美两国将在能源、先进制造业和科技等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右)在总统府同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双边会谈,新美两国将在能源、先进制造业和科技等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我国网络安全局将同美国国务院合作,每年在新加坡和区域城市举办三场网络安全培训课程,加强亚细安国家相互合作,更有效地共同应对这类新型跨国界威胁。

新加坡和美国推行联合网络安全技术援助计划,为亚细安国家提供培训,提升防御网络袭击的能力。

李显龙总理与美国副总统彭斯昨天(11月16日)在总统府举行双边会晤后,在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消息。透过这项技术援助计划,我国网络安全局将同美国国务院合作,每年在新加坡和区域城市举办三场网络安全培训课程,加强亚细安国家相互合作,更有效地共同应对这类新型跨国界威胁。

彭斯指出,这项计划将运用美国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专长,帮助亚细安伙伴国保卫其数码境域。

李总理说,新加坡和美国多年来在经贸和防务等领域紧密合作,建立全面的双边关系,两国也正在不断寻找新的合作方式。除了网络安全,两国此次更新了美国—新加坡协作平台谅解备忘录,在能源、先进制造业和科技等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向税收信息交流协议也将加强两国之间的税务情报合作。

李总理指出:“美国在本区域扮演重要和具建设性的角色,因此新加坡希望继续与美国发展双边关系,同时增进亚细安与美国的关系。”

彭斯此次代表美国总统特朗普来新出席第33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并于昨早携夫人凯伦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高级官员前往总统府同李总理举行会晤。参与双边会谈的我国内阁要员包括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财政部长王瑞杰。

总统府昨天也举行了胡姬花命名仪式,以彭斯夫妇名义为一款粉色新胡姬花品种命名。

李总理在记者会上说,双边会谈富有成效,两人重申了新美稳健持久的双边关系,并期待明年若访问美国能再次与彭斯会面。他说:“新美关系既深且广,在经济、防务和安全等领域都有紧密和大量的合作。”

彭斯发言时,形容新加坡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与朋友”,并感谢新加坡答应承办今年6月的历史性特金会。他强调,美国将继续向朝鲜施压、执行所有联合国制裁,直至朝鲜实现“最终的、可以完全核实的去核化”。

彭斯:南中国海不属于任何一国

各界至今仍在分析解读特朗普政府去年提出的“自由开放印太战略”。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日前以个人名义出席一场对话会时,也直接质疑美国印太战略是否有将中国排除在外的用意,并指特朗普缺席亚细安峰会导致美国重视亚洲的说法沦为空谈。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彭斯借机重申特朗普政府“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涵义,以及美国对南中国海争端的立场。

彭斯沿用了前天在亚细安—美国峰会的说法,指印太战略的本质是协作而非控制,“帝国与好斗行为在印太地区没有立足之地”,该愿景也不排除任何国家,只要求各国对邻国相互尊重,自由选择发展道路,并且和平地共享航海和飞行空间。

他也指出,美国鼓励亚细安与中国达成“有意义、有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并坚持本区域国家有权按各自意愿在所属领海航行以及探索和开发资源。

“南中国海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符合国家利益与需要,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到处航行和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