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更可靠服务 SMRT改组成立工程团队

集团首席执行长梁建鸿昨天在金泉车厂与媒体会面,分享他上任三个月来对公司的观察,以及公司的改组计划。(唐家鸿摄)
集团首席执行长梁建鸿昨天在金泉车厂与媒体会面,分享他上任三个月来对公司的观察,以及公司的改组计划。(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SMRT在改组后,将以地铁团队作为五个团队的核心。地铁团队之前负责的一些工程项目,在改组后会交由新成立的工程团队处理,以便专注于地铁服务的可靠度。

为加强公司运作,SMRT集团将改组为五个主要团队,包括新成立一支工程团队,以提升SMRT的工程能力,也让地铁团队能更专注于提供可靠的服务。

今年8月接任SMRT集团首席执行长的梁建鸿昨天(11月16日)在金泉车厂与媒体会面,分享他过去三个月对SMRT的整体观察,也透露公司的新动态与长远方针。

SMRT改组后的团队还有负责巴士、德士和私召车业务的陆路团队;以及负责内部行政工作的企业服务团队。其中,地铁团队将是五个团队的核心。

梁建鸿指出,改组的原因是为让各团队有更清晰的主要工作目标。

例如,地铁团队之前负责的一些工程项目,在改组后会交由新成立的工程团队处理,以便专注于地铁服务的可靠度。

上个月从新科动力(ST Kinetics)过档到SMRT担任首席科技长的颜文仁将带领这支工程团队,其职责范围包括协助公司加强运作与维保方面的工程能力,以及相关培训。该团队也会探讨如何善用数据分析等新兴科技。

梁建鸿说,SMRT加强工程能力,加上能说服一些外国供应商在本地扎根提供维保服务,将能在发生事故时加速反应,无须到国外求助。

SMRT的改组也包括把原本的商业团队改名为体验团队,之后除了继续看管零售和广告业务,也须了解乘客体验,进而提升SMRT的乘客服务能力。

梁建鸿也说,SMRT会继续迈向政府设下的地铁列车每行驶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事故的可靠度目标,但也须把运作和成本的可持续性纳入考量,而公司改组便是为了通过加强运作,确保可靠度达标后也能继续维持。

首三季可靠度表现比去年更好

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SMRT运营的三条地铁线今年首三季的可靠度表现都比去年理想。

南北线今年首9个月的可靠度为列车每行驶73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去年是每8万9000公里一起;东西线今年是每36万1000公里一起,去年是每16万2000公里一起;环线是每77万9000公里一起,去年为每52万3000公里一起。

另外,梁建鸿也希望公司上下都能秉持力求改进的精神。“新建设施会带来改变,乘客的要求也会改变,我们必须探讨如何改进,接受新点子和新技术,并加以采用,也要不断向海内外的专才学习。”

他也说,SMRT会继续落实今年2月起采纳的日本管理理念“改善法”(kaize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