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正面回应是否为指定人选 王瑞杰:下任总理须获内阁与国人信任

针对自己是否被指定为下一任总理,王瑞杰未正面回应,但他首次深入阐述了对我国政治领导更新的看法。(彭博社)
针对自己是否被指定为下一任总理,王瑞杰未正面回应,但他首次深入阐述了对我国政治领导更新的看法。(彭博社)

字体大小:

王瑞杰在昨晚(11月18日)播出的电视节目《空中访民情》中,针对他是否被指定为下一任总理虽未正面回应,但他指出,总理人选须获得内阁的信任和国人的支持。这是由于我国遵循选举制度,除非取得国人信任,否则无法执政。

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下一任总理人选必须取得内阁的信任和国人的支持,否则将无法执政。他也认为,第四代领导团队在与民互动时,须更多地倾听民声、集思广益,以实际行动培养国人对他们的信任。

王瑞杰在昨晚播出的电视节目《空中访民情》中,针对他是否被指定为下一任总理虽未正面回应,但首次深入阐述了他对我国政治领导更新的看法。

嘉宾陈建彬说,古代皇帝会将日后继承皇位的孩子先册封为太子,因此问王瑞杰“您是不是我们当今的太子?”

王瑞杰笑说这是个错误比喻,“因为我们不在皇帝的时代了,我们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

王瑞杰指出,总理人选须获得内阁的信任和国人的支持。这是由于我国遵循选举制度,除非取得国人信任,否则无法执政。

他也说,我国政治制度最重要的,不仅是谁是总理接班人的问题,内阁能否成为一支强大的团队,对我国未来也非常关键。

陈建彬接着问王瑞杰是否做好成为下一任总理的准备,但王瑞杰同样没有正面回答。

王瑞杰说:“我觉得无论是谁,第一,我希望整个团队会得到国人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最关键的。第二,整个团队能够很有凝聚力、更好地为民服务。第三,无论谁是领导,领导要能够更好地利用每个人的专长和能力,来更好地发展新加坡。”

针对第四代领导团队,他认为,每个成员须扮演不同角色,并且取长补短,才可组成优秀团队,在不同领域推动我国发展。

曾领导过“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的王瑞杰也说,他从这系列对话会中学习到倾听民声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能够继续这样做,集思广益,就能够更好地了解国人的期望,更好地解释政府的政策。这样的话,我觉得新加坡的凝聚力会更强。”

也有嘉宾询问王瑞杰,倘若他有朝一日成为总理,会特别关注哪些课题。

王瑞杰说:“我觉得关注的课题不应只是一两件。如果能够很好地、有系统地将全部重要的课题一起处理的话,效果会更好。”

节目主持人林灵芝也问,应如何培养国人对第四代领导人的信任。王瑞杰回应说,须通过实际行动来慢慢培养。

他举例,他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时碰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当时英美一些历史悠久的银行面临倒闭风险,而这些银行在我国都有分行。

许多国家推行了存款担保政策,以免出现银行挤兑现象。王瑞杰经过一番考虑后也向内阁及总统建议,以国家储备金作为后盾,为我国所有银行提供全数存款担保,直到2010年12月31日。

他坦言,存款担保政策实行的两年多里,他因担心而“很难睡”,庆幸的是,我国金融体系得以保持健全。他因此强调,须通过实际行动和成就来让国人建立信心。

接班人角逐战提早出局?王乙康:等进一步宣布

人民行动党本月11日举行干部大会,由2000多名党员投票选出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

19名候选人中,有七人是由上一届中委会点名推荐的,其中包括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的王瑞杰及贸工部长陈振声,唯独少了教育部长王乙康。尽管如此,王乙康的得票率仍排在前12名,直接入选中委会。

针对他是否已在总理接班人角逐战中提早“出局”,王乙康昨早出席三巴旺集选区社区活动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得等待进一步的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