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加北共用购物袋计划 鼓励居民少用塑料袋

丰加北区昨天推出环保购物袋回收共用的社区环保计划,吸引不少居民关注。时常到该区探访女儿的徐阿妹(左)说,她以后如果忘记拿购物袋就不必另外花钱买,也可以少用塑料袋。(特约熊俊华摄)
丰加北区昨天推出环保购物袋回收共用的社区环保计划,吸引不少居民关注。时常到该区探访女儿的徐阿妹(左)说,她以后如果忘记拿购物袋就不必另外花钱买,也可以少用塑料袋。(特约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丰加北区推出的社区环保新计划,在区内五家超市设立购物袋回收箱,让居民捐出多余的购物袋,供没有自备袋子的居民买东西时自行拿取。

每个人若坚持使用一个环保购物袋一年,就相当于节省了125个塑料袋或52个纸袋。

为鼓励居民少用一次性包装袋,丰加北区推出社区环保新计划,在区内五家超市设立购物袋回收箱,让居民捐出多余的购物袋,供没有自备袋子的居民买东西时自行拿取。

参与计划的超市业者是昇菘和百美。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11月18日)出席丰加北环境日活动时指出,有了这项计划后,居民今后买东西可不必依赖塑料袋,尽量减少资源浪费,等到“真正有需要时”才用塑料袋。

计划源自居民建议

许连碹也是丰加北区议员。她受访时透露,这个计划源于居民建议。

她说:“这个点子很简单但很实用,是个很棒的建议,因为有些居民常会忘记带购物袋出门,他们今后可直接从这几个超市的回收箱拿来用。家里如果有太多购物袋也可以捐出来。不过,居民在捐出购物袋时也要注意袋子的清洁卫生。”

新加坡环境理事会今年8月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国人每年共使用至少17亿6000万个塑料制品,相当于每人每年使用约314个塑料袋、塑料瓶以及一次性塑料容器等。以塑料袋为例,国人每天会从各大超市总共索取200万个。

许连碹希望区内居民能多利用回收共用购物袋的计划,集社区之力一同应对环境挑战,同时养成使用环保购物袋的习惯。

受访居民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吴美珍(50岁,家庭主妇)认为这个做法很贴心,但她担心难免会有人因免费拿取的做法故意拿走大量购物袋。

另一居民赖建樱(45岁,家庭主妇)已打算捐出家里堆积已久的购物袋。

她说:“每次参与社区活动都会拿到一个袋子,家里现在已经有好几十个,平时也用不到那么多,刚好可以捐一些出来,让那些需要袋子的居民用,顺便鼓励大家多环保。”

一年一度的丰加北环境日至今举办了16年,居民可在活动上捐出旧衣服或报纸换取快熟面和米等食品。

许连碹说,这个活动多年来受到居民的大力欢迎。她说:“它也是个很好的环保宣传平台,让大家知道旧物再循环是有价值的。有些旧物可转卖去国外,重新赋予它们生命,而不全是送去销毁焚化。居民也从中认识到要对付气候变化,就要减少资源浪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