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肠杆菌事件 若不确定罗曼生菜来源 农粮局吁消费者别食用

美国爆发长叶莴苣(俗称罗曼生菜)含大肠杆菌事件,本地售卖来自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长叶莴苣都不受影响。(严宣融摄)
美国爆发长叶莴苣(俗称罗曼生菜)含大肠杆菌事件,本地售卖来自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的长叶莴苣都不受影响。(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农粮局说,新加坡有从美国进口长叶莴苣,农粮局已提醒业界保持警惕。为了安全起见,买了长叶莴苣的消费者若无法确定它的来源,应该丢弃它们避免食用。《联合早报》向本地一些超市查询,部分商家有售卖来自美国的长叶莴苣,包括职总平价超市。

美国爆发长叶莴苣含大肠杆菌事件,美国和加拿大至今有50人吃了这类生菜后病倒。本地有部分长叶莴苣进口自美国,但由于至今无法确定病菌来源,农粮兽医局目前并未下令产品下架,而是提醒商家提高警惕。

农粮兽医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美国当局正在调查长叶莴苣(romaine lettuce,俗称罗曼生菜)含大肠杆菌(E.coli)的事件,目前还未确定有问题的莴苣出自哪一家农场或属于哪个牌子。

农粮局说:“新加坡有从美国进口长叶莴苣,农粮局已提醒业界保持警惕。为了安全起见,买了长叶莴苣的消费者若无法确定它的来源,应该丢弃它们避免食用。”

本报向本地一些超市查询,部分商家有售卖来自美国的长叶莴苣,包括职总平价超市。

职总平价目前仍继续售卖美国长叶莴苣。发言人受询时说,他们知道美国发出了相关的健康警告,但是我国食品安全管制单位还没有下令产品下架。“虽然如此,我们会持续密切地留意情况,超市设有相关食品安全程序,可在必要时召回任何产品。

牛奶公司发言人则告诉本报,旗下的冷藏公司(Cold Storage)和巨人超市都没有进口美国长叶莴苣。发言人透露,冷藏公司的长叶莴苣主要进口自澳大利亚,巨人超市的则多来自马来西亚。

路透社报道,美国和加拿大公共卫生官员在星期二(20日)时发出警告要人们停止食用长叶莴苣,待当局调查大肠杆菌暴发事件。

报道引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指上个月8日至31日间美国有32人受影响,他们遍布全国11州,没人因此丧命。此外彭博社报说,这32人当中有13人送院观察。

当局因此吁请公众别食用任何种类的长叶莴苣,即使之前吃了没生病也应该把它丢弃,然后为存放莴苣的冰箱架子消毒。

加拿大方面则18人因此食物中毒,病例集中在魁北克和安大略省(Ontario)。大肠杆菌感染的症状包括中度发烧、严重腹部抽筋、呕吐和腹泻带血等,多数人的情况会在五至七天后好转。

农粮局提醒公众应保持良好的食物处理习惯,避免交叉感染。譬如在处理生食前后应清洗餐具和桌面,以及洗手;生的食物也应该跟熟食分开存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