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字述一年2018:假

字体大小:

假,当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事。

假信息的散播、用假网站假账户假电邮骗人和误导人、食品药品货品造假等都存在已久,但在过去这一年,跟“假”有关的新闻事件密集爆发,让人不禁觉得“假”字当道。

首先,面簿年初被揭露把8000万用户的资料外泄给“剑桥分析”公司,让它滥用这些资料来影响美国2016年的总统选举,面簿对于假账户、假信息的不作为,甚至是放任,因此引起了全球政府和网民的关注。

面簿创办人兼总裁扎克伯格不得不亲自出席在欧洲和美国的听证会上。他除了得为资料泄露道歉,也公开承认面簿在对付假新闻方面,没有负起更大的责任。

的确,在网络科技普及的时代,像面簿和谷歌这种网络平台,如果还一直辩称自己只是个平台,不是信息发布者,因此不会去过滤假信息,个人、组织机构就可以为了自身利益,在网络上捏造或歪曲信息去影响人们的想法和观点。假信息轻则让我们被骗破财,重则造成民众恐慌、分裂国人与社会。

假信息的严重性,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国会在1月一致通过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来应对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的现象。

以张有福为主席的特委会通过公开咨询,征集到170份陈情书,并在3月下旬召开了为期八天、总计50多个小时的听证会,共有65个机构和个人供证。

特委会于9月19日将涵盖22个建议的报告提呈国会。这份约300页的报告,建议多管齐下应对问题,包括考虑立法制裁假信息散播者,并建立具公信力的信息求证联盟以便及时推翻假信息等。不过,要打击假信息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企业、科技公司、媒体机构和公众也须通力合作,培养国人辨识假信息的意识。普罗大众才是“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因此政府在11月宣布将加大对社会各层面的宣导力度,教育国人特别是年幼和年长的国人掌握辨识信息真伪的能力,抵御网络假信息的传播。

可是,新的立法还没开始,公共教育措施也还未展开,国人就在11月初,见识了假信息的破坏力。

11月5日,时政新闻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简称STR)刊登一篇报道,指李显龙总理成为一马公司弊案中的“主要调查对象”。报道更称,马来西亚前任首相纳吉执政期间,与新加坡政府签署新隆高铁和水供等不公平协议,以换取我国帮一马公司洗黑钱。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9日发表文告,指有关报道毫无根据且是具诽谤性质的假信息, 因此已报警。由于文章也通过面簿分享而广泛转发,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要求面簿屏蔽相关贴文。但面簿拒绝取下文章,理由是公司没有政策禁止这些被指可疑的假信息,除非可预见它会引发暴力或造成人身伤害。

面簿在这起事件上的不作为,让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本月20日在国会上,指面簿任由自己成为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平台,从而毒害和分化社会并且激发排外情绪,做法令人“惊讶”和“失望”。

这个最新和最具体的例子,说明了我们是不可能依赖服务供应平台的自我监督和审查,来保护新加坡免受虚假信息攻击。

至于个人的层面,读者肯定也在过去一年里,接触到不少的假信息,而过去那种“有图有真相”的说法已无法成立,甚至连附上视频的贴文也未必能当真,因为它们可能是被人“移花接木”般修改过,或是把发生在别的地方的事当成是本地的事,或是把一些陈年的画面说成是刚发生的事。

除了假信息,过去一年也发生了不少造假的事件。虽然它们未必发生在我国,但还是受到读者的关注。例如,今年7月,中国上市企业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造假事件,就让许多人哗然。

另一受到高度关注的,则是中国娱乐圈的造假,这就包括了范冰冰利用阴阳合同报假账最后被重罚的事件,以及电视台为了各自利益在收视率方面造假。这些虽然还算不上国际大事,但也成了读者聊天八卦的热门话题。

不过,假象当道却也唤起了人们对真相的诉求和重视,这或许可以说,是“假”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吧。

(作者是《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

网络假信息听证会

20181123_news_woty1_Large.jpg

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今年3月举行了三周听证会,要找出应付网上伪造信息问题的方法。

10人特委会共盘问了65个组织与个人,并在9月发表报告。报告中特别点名历史研究员覃炳鑫不是个可靠的供证者,指他撒谎、自抬身份,在建议中完全不考量他的意见。

覃炳鑫称当局1963年为了开展“冷藏行动”虚构借口,并把矛头指向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他为此跟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展开长达六个小时的激辩。

国内外聚焦网络假新闻

20181123_news_woty3_Large.jpg

网络假新闻在全球引起关注,除了新加坡举行网络假信息听证会外,国外也掀起打假浪潮。

面簿为此屡遭抨击,总裁扎克伯格4月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因网络假消息、泄露用户个人资料等被“审问”了两天。隔月,扎克伯格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坦承,面簿在对付假新闻、滥用用户资料等方面没有负起足够的责任。

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今年初通知谷歌、面簿、推特等网络巨头,要它们加速删除极端内容。

政府回应总理年薪假指控

20181123_news_woty2_Large.jpg

网上出现有关部长薪金的种种传言,被政府网站Factually澄清是假信息。

在网上流传的不实信息包括总理年薪高达450万元,指政府对如何计算部长薪金根本不透明等。

Factually反驳这些都是造假的,总理的年薪含花红为220万元,而至于部长薪金,政府已于2012年提交白皮书给国会,注明部长薪金组成部分。

字述一年2018,“假”是你心中年度汉字吗?点击链接,为“假”投下一票

想了解更多与“假”有关的新闻事件?点击进入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

参加2018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今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八年。 三名参与投选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Black and Decker品牌的吸尘机(价值284.90元)。选中年度汉字的两名读者则可赢取由大华银行(UOB)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价值498元),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6天5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价值2138元,附带条件)。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揭晓节目由UFM100.3DJ小猪、96.3好FM DJ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将在节目上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四种投选方式: ① 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② 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 若要投选编号1的“性”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③ 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8投选”。 ④ 邮寄 剪下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8”投选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70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