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远嫁韩国

孙慧仪(左二)在首尔生活了六年,难免会想家。(受访者提供)
孙慧仪(左二)在首尔生活了六年,难免会想家。(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孙慧仪对韩国文化情有独钟,2003年到韩国当交换生时,认识了现在的韩籍丈夫李昌桓,之后一直保持联络。两人于2012年再次重逢并谱出恋曲,最终共结连理。

韩剧里的媳妇大多在家中相夫教子,现实生活中是否也是这样?远嫁韩国传统大家庭的新加坡人孙慧仪(36岁)有了一番体会。

孙慧仪对韩国文化情有独钟,2003年到韩国当交换生时,认识了现在的韩籍丈夫李昌桓(40岁,右二),之后就一直保持联络。两人于2012年再次重逢并谱出恋曲,最终共结连理。

回想起刚嫁到韩国的日子,孙慧仪笑说:“我的夫家属于传统大家庭,在农历新年和中秋节时,要举行祭祖仪式,准备20多道菜肴要花上一两天。料理过程也很讲究,比如牛肉不能切断,鱼的内脏不能去除,煎鱼不能弄破鱼皮。本来下厨只由女生负责,男生不能插手,但因为我是外国人,所以家翁允许丈夫帮我,不然真的忙不过来。”

孙慧仪目前跟丈夫一起经营摄影顾问公司,同时有两份兼职,除了在韩国企业教高层人员英文,也为外国旅客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孙慧仪说,外国人要在韩国找工作,有一定难度。“韩国失业率高,政府鼓励当地企业聘请当地人,如果不会说韩语,就比较吃亏。”

学习韩语也让孙慧仪拉近跟家中长辈的距离,长辈们不谙英语,加上文化差异,曾闹出不少笑话。

“韩国人说话比较客气,不会直接表达想要的东西。例如我问家翁‘吃饭了吗?’,他回答‘吃了一点’,我就以为他吃饱了,其实他的意思是‘我想再多吃一点’。”

在首尔生活了六年,难免会想家,不过,孙慧仪坦言,要回新加坡发展并不容易。

“我丈夫不是新加坡永久居民,回新加坡只能申请长期探访准证,找工作会是一大难题。”尽管如此,孙慧仪还是希望未来让孩子在新加坡接受双语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