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目前约12%土地用于建公路 若实现减少用车可腾出空间建公共设施

《联合早报》昨早举办一场以华语进行的小组讨论会,邀请读者提出对我国陆路交通发展愿景的看法。以嘉宾身份出席活动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站立穿花衣者),以及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左一)也轮流到不同小组旁听。(唐家鸿摄)
《联合早报》昨早举办一场以华语进行的小组讨论会,邀请读者提出对我国陆路交通发展愿景的看法。以嘉宾身份出席活动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站立穿花衣者),以及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左一)也轮流到不同小组旁听。(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许文远谈及20年后我国公交愿景时提到,无人驾驶车技术到时会相当发达,只要通过手机应用便能召无人驾驶车前往目的地,路上虽然还是有车辆,但他相信买车和驾车者必定大大减少。

新加坡土地有限,若能实现“减少用车”目标,政府就能把一些建造公路的空间“收回”,改建成脚踏车专用道或扩建人行道,或是用来建设公园和图书馆等公共设施,让更多民众受益。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11月24日)在《联合早报》举办的一场小组讨论会上指出,我国目前有约12%的土地用于建造公路,如果“减少用车”计划能取得成效,就有机会把一些车道“收回来”,改建为脚踏车道或加宽人行道等,使步行和骑车更安全,进而鼓励国人多以这类方式出行。

他说:“我们能够做到(减少用车,让脚踏车道和人行道等设施更安全)吗?应该可以,当然不是现在或明天,不过在20年内应该可以做得到。”

这场以华语进行的小组讨论会是配合下一个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的拟定工作而举办,邀读者前来分享对我国陆路交通发展愿景的看法。

活动获得交通部支持,约50名公众参与讨论。许文远和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是嘉宾,活动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

预计明年出炉的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将着眼于2040年——即未来22年我国陆路交通的发展方向,其中最大的目标是鼓励更多人减少用车,改以步行、骑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以及使用公共交通或德士、私召车等交通服务。

到2030年将有八条地铁线

20181125_news_transport2_Large.jpg
谢国宜(79岁,退休者)

现在人行道上的脚踏车和踏板车骑士越来越多,我腿脚不好,走路比较慢,他们很快骑过我身边,让我感到紧张。我希望当局能为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另辟一条专用道,让行人能安心走在人行道上。

对于下一个发展总蓝图是否包括建造新地铁线,许文远在访谈环节中指出,我国目前有五条地铁线,到2030年地铁网络将扩大至全长约360公里,共建有八条线。

他说,政府会继续大力投资和津贴公共交通,并会根据需求和经济能力探讨是否兴建更多地铁线,但这也要看新选出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是否受到国人的支持和欢迎。

“如果经济做得好,领导层受到大家的支持,这个(行动党中委会职务名单的)宣布很重要,一定要支持第四代领导班子, 使他们成功,整个国家成功,大家就会获益。”

谈及对20年后我国公共交通的愿景时,许文远相信无人驾驶车技术到时会相当发达,只要通过手机应用便能召无人驾驶车前往目的地,路上虽然还是有车辆,但他相信买车和驾车者必定大大减少。

出席讨论会的其中一名公众庄理明(48岁,经理)家住东部,每天开车到西部上班。但他表示,随着我国地铁网络越建越密集,他已更愿意减少用车。

“例如我去市中心都会乘搭地铁,因为有两三条地铁线可选择,非常方便。只要地铁网络继续扩大,而大多数的目的地都在距离地铁站10分钟步行范围内,我肯定会更少开车。”

住在碧山、在汤申路上段工作的于展开(48岁,项目经理)则希望当局能建造更多脚踏车专用道。

“我想过要从家里骑车上下班,但沿途没有脚踏车专用道,我觉得不安全,不敢骑车外出,像欧洲很多城市就有完善的脚踏车道,新加坡在这方面还做得不足。”

偶尔须调高车资应付营运费 许文远吁乘客体谅

政府承担部分交通系统费用,乘客也须要帮忙分担一部分费用,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希望乘客能体谅偶尔须要调高车资的必要。

许文远昨天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不同的情况,来解释政府和乘客相互分担公共交通建设和营运费的重要性。

营运费用每年多达几十亿元,许文远指出,要求政府承担这笔费用,乘客则不必付费的做法不可行。

另一个情况则是建设费用由政府承担,营运成本则完全由乘客承担。“不过车资也就会相当高,乘客会负担不起,因此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许文远指出,我国的做法是由政府承担部分营运费用,不过乘客也须要帮忙分担一部分费用,因此才须要偶尔调整车资。

公共交通理事会不久前宣布,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将在年底上调4.3%,以车资卡付费的成人车资每趟车程调高6分,年长者和学生优惠车资将调高1分。这是公交车资过去三年共调低8.3%后,首次上调。

许文远指出:“一大部分的营运成本是因为电力、石油价格一直增加,今年高到80美元以上,如果明年依旧那么高的话就会很辛苦。”

许文远搭地铁出席讨论会

许文远昨天从杨厝港住家乘搭地铁到大巴窑的报业中心出席小组讨论会。他打趣地说,自己拿的是乐龄的优惠易通卡,“不论车程多远,都是8角7分”。

许文远日前到曼谷出席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时,发现当地地铁车资每趟超过1元,相较之下,即使不持优惠易通卡,我国的车资仍属于“负担得起”的水平。

他引述南洋理工大学的一项调查指出,与其他大城市对比,我国车资的可负担性虽不是第一,但也排名第二。

为塑造更优雅交通系统 公众纷纷提建议

20181125_news-transport3_Large.jpg
邱黛思(45岁,秘书)

希望未来的公共交通系统可以更广泛地使用科技。例如,在一些地铁站安装可折叠式的椅子,但只有持QR码的孕妇、乐龄人士或有需要者可以扫描打开。这么一来,既不会妨碍其他乘客,也不会被滥用。

出席小组讨论会的公众纷纷献议,提出可如何塑造更优雅的交通系统的建议,使同行乘客和其他路径使用者的出行体验更愉快。

这是昨天活动的讨论课题之一,有好几名参与者指出,巴士车长的友善态度使他们的乘车体验更愉快,他们也认为乘客也应主动向车长打招呼示好,共同打造优雅的公共交通系统。

住在武吉知马一带的私宅居民叶瑞清(51岁,家庭主妇)说:“我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就常告诉他们,巴士来我们这边很不容易,一定要对车长有礼貌也打声招呼……就算车长不回应也不用怕尴尬,习惯是可以培养的,多打几次招呼他认得你了,也会跟你笑一下的。”

马炎庆吁国人发挥正能量

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在总结致辞时,呼吁国人发挥“正能量”,为促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尽一分力。

他举例说:“有些人就说,台湾和日本人比较有礼貌,而他们到这两个地方旅游时也会向其他人微笑和鞠躬。这是因为受到了正能量的影响,我们也应该思考能怎么发挥正能量影响周围其他人,让乘搭公交的体验更美好也愉快,这是大家可以做到的。”

20181125_news-transport1_Large.jpg
陈金瑞(59岁,合约工作者)

巴士够方便,才会愿意改用公共交通。

除了公共交通,也有公众认为,公路上也得进一步提倡优雅文化。

居住在景万岸一带的程天华(63岁,零售经理)工作地点在合乐路,通常会开车上下班,不过每个星期有几次会改骑脚踏车。他说:“我对目前的脚踏车基础设施还算满意,但偶尔还是会碰到骑士和驾车者起冲突的情况。其实如果双方都能够有礼让精神,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