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新加坡”首设学生奖 获奖作品明年展出

“照亮新加坡学生奖”第一名作品“石头的纪念碑”由国大建筑系三名大三学生设计,灵感源自新加坡博物馆展品。(“照亮新加坡”提供)
“照亮新加坡学生奖”第一名作品“石头的纪念碑”由国大建筑系三名大三学生设计,灵感源自新加坡博物馆展品。(“照亮新加坡”提供)

字体大小:

滨海湾大型灯光展“照亮新加坡—新加坡开埠200年版”明年初举办,展出32件来自14个国家的艺术作品。

配合明年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原本每年在滨海湾区域举办的“照亮滨海湾”灯光展,除了改名为“照亮新加坡”,还以“时光之桥”为主题扩大规模,涵盖范围包括市政区、新加坡河及福康宁山的莱佛士台。

今年报名参展的作品一共249件,其中31件灯光作品及一个大型多媒体秀脱颖而出,将于明年1月28日至2月24日期间,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

配合展览,主办方今年首次举办“照亮新加坡学生奖”(i Light Student Award),收到来自九个国家115名学生提交的共48件作品。其中获得前五名的作品可在“照亮新加坡”中展出。该奖项前两名得主均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学生囊括。

卢全乐(23岁)与组员布莱恩(24岁)及祖卡尔乃(23岁)对于获得第一名感到惊喜万分。他们在6月学校假期时前往新加坡博物馆找寻灵感。了解“新加坡石碑”(Singapore Stone)的故事之后,认为这个能反映本地700年历史的文物别具意义,于是创作出“石头的纪念碑”(Cenotaph for a Stone)灯光作品。

卢全乐表示,新加坡石碑于1843年因阻碍建筑工程被英殖民地政府炸开,成为52块碎石,仅一块被保存至今。他们根据历史资料,大致将其余51块按尺寸还原,做成人造石块灯饰,分别放置在钢制基座上。同时,他们还设计一根空着的基座,代表那仅存的一块。

“这段故事被许多新加坡人忽略,但这确是我们国家真实的历史。希望借由这个作品,提醒年轻一代莫忘从前。”

第二名得主康乃欣(22岁)、丁瑜敏(22岁)及刘嘉玉(23岁)则利用组屋居民把竹竿伸出窗外晒衣服的共同记忆,创作名为“繁荣视角”(Prospegtive Perspective)的作品,希望以此向世界展示专属于新加坡的文化。

主办方指出,“照亮新加坡学生奖”往后将配合每年的灯展延续下去,给更多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