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越来越注重健康 市面售卖少糖饮料份额已占近半

颜金勇(右)重申,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和英国等国家看齐对加糖饮料征税,而且这个措施也并非为了增加税收,而是推动饮料生产商调低含糖量。(卫生部面簿)
颜金勇(右)重申,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和英国等国家看齐对加糖饮料征税,而且这个措施也并非为了增加税收,而是推动饮料生产商调低含糖量。(卫生部面簿)

字体大小:

贴上“较健康选择”标签的少糖饮料销售量逐年增加,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30%,增至目前的43%。饮料的糖分中位数也从2007年的9.5%降至去年的5.9%,显示国人已经不那么爱喝甜饮。

随着更多国人注重健康,市场上售卖的少糖饮料越来越多,份额已逼近一半。但卫生部长颜金勇认为,这仅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并不代表可以大事庆祝或宣布已战胜糖尿病,这场持久战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打下去。

代表我国在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发言的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早(27日)向大会汇报,本地贴上“较健康选择”标签的少糖饮料销售量逐年增加,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30%,增至目前的43%。饮料的糖分中位数也从2007年的9.5%降至去年的5.9%,显示国人已经不那么爱喝甜饮。

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全国工作组正在探讨对加糖饮料征税、在包装上贴警示标签,以及对高糖分饮料实施广告限制等措施。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是否意味着糖税等措施就可以搁置一旁?颜金勇会后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指出,他一向谨慎看待统计数据。

“现在就下结论说我们已经打赢这场仗还言之过早,我认为我们应该踩加速器,加快速度,加大努力。”

他说,两年前向糖尿病宣战时,就说过这场战役不会在两三年内看到成效,可能要五年、10年或15年才会看到人们改变消费习惯,“而且即便改变了习惯,也不会立竿见影就能改善健康”。

颜金勇:未决定是否要征糖税

保健促进局上周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国人摄取的糖分依然超标,每日平均达60公克,比2010年多一公克,甚至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5公克多出超过一倍。这主要是因为国人从饮料摄取的糖分虽已减少,但从糕点和甜品等食物所摄取的却增加了。当局也强调,预先包装加糖饮料依旧是国人饮食中最大的糖分来源。

颜金勇昨天重申,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和英国等国家看齐对加糖饮料征税,而且这个措施也并非为了增加税收,而是推动饮料生产商调低含糖量。他举例说,英国征收糖税后,就有好些厂商调整了配方。

“征税也是为了鼓励消费者改变习惯,选喝较低糖饮品。但重要的是,我们还是得咨询消费者、生产商和零售商,了解他们的顾虑,再看看怎么做较适合我国国情,这须要仔细研究……事实上,政府若收越少糖税,这个政策就越成功,因为这说明大家不买那么多加糖饮料。”

至于厂商未必会为了新加坡的小市场调整配方,颜金勇说:“这也就是为什么本区域国家若合作起来,会给商家更大的动力去改变。调整配方容易、改变习惯不容易,我们还是会鼓励消费者选喝较低糖饮品。”

对于会否管制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泡泡茶等饮品,他说:“我们要避免过多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而是教育、引导和鼓励大家做出正确的选择。”

颜金勇总结过去一天半会议时说,各方观点肯定了我国对抗糖尿病所采取的策略方向正确,即预防患病、做体检,以及有更好的疾病管控。

“这会是一场长久战,我们要向彼此学习,也要有一系列相辅相成的政策措施……对抗糖尿病是可以取胜的战役,但前提是我们须通力合作、持之以恒且坚定不移地继续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